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营商环境

南涧县无量山古茶园保护综合开发建设项目

南涧县无量山古茶园保护综合开发建设项目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 来源:南涧县投资促进局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云南省招商项目基础信息标准体例


项目名称

南涧县无量山古茶园保护综合开发建设项目

项目所属行业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项目主办单位

南涧县投资促进局、南涧县农业农村局

项目建设地点

南涧县境内

项目简述

    南涧县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南端,澜沧江畔、无量山中,是大理州的茶叶主产县是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茶叶重点基地县中国茶旅融合发展竞争力十强县云南省优质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县,是全国茶叶区域发展规划118个重点基地县之一。古茶树是农村传统农业文明的遗存,是一项自然文化遗产,目前保留下来的不多,对经济不发达,资源禀赋差的农村,它是一项稀缺资源,具有很好的保护和开发价值。南涧县境内有古茶树3万多棵,县内各乡镇都分部有一些,但主要集中分布在无量山镇德安村公郎镇中山村、宝华镇无量村等地。本项目通过对古茶树进行调查,划定茶树保护范围,建立保护设施;对村民进行培训,适度开发部分古茶树产品,将古茶树保护与开发有效结合起来。

项目在本地区的作用与地位

    茶产业是南涧的特色优势产业,古茶树是茶叶中的特殊资源,稀缺资源,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古茶树资源,是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一条可探索之路。目前,南涧县已经完成对境内古树茶资源的调查工作,具备保护开发利用的基础条件。南涧县将以旅游作为一个突破口,推动茶叶的生产加工和包装销售,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地区经济发展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古树茶产值4000万元,利润2000万元, 税收200万元。能新增就业岗位100个,可以带动600多户茶农,可以使茶农实现古树茶收入1500多万元,增加茶叶收入1000万元,投资利润率40.9%,本项目的实施在本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项目建设内容

    全县境内共有古茶树3万多株,古茶园和野生茶树群落20余个,拟开展古茶树的保护及开发。

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

    享受省、州、县招商引资及产业相关优惠政策。

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总投资估算为10000万元。

    资金筹措方式:企业自筹。

项目风险分析

    政策、建设、市场、利率、经营风险

市场预测

分析

    南涧县出产的古树茶质好,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南涧县出产的茶叶茶多酚、氨基酸含量较高,茶多酚含量普遍在30%以上,氨基酸含量在3%以上,茶叶香气十足,滋味鲜爽回甘,古树茶品质特征突出,品质上乘,深得消费者喜爱,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本项目古茶保护综合开发建设,符合市场需求。由于近年来全国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消费者对茶叶等食品的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古树茶属于无污染、生态、安全、健康的食品饮料,在市场上越来越受到重视和欢迎,本项目古茶树保护与开发利用,符合市场需求。

合作方式

    合资、合作、独资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南涧县投资促进局         南涧县农业农村局

    联    人:杨  波                   熊发兴

    联系电话:0872—8525529            0872—8522276

    传    真:0872—8525529            0872—8521462

    邮    箱:njzshzj@126.comnjnyj@126.com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