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南涧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 来源:南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南涧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等七部分内容。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852580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南涧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透明,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推进

成立了南涧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负责安排部署全县的政务公开工作,并通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对外公布。全县共组织召开2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参加培训人员240余人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不断健全完善《南涧县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南涧县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南涧县人民政府政策解读回应制度》等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等流程。并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规定,明确各部门为政策文件解读的责任主体,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遵循依法依规,主动政务公开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压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刊、电视、政务新媒体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及时公布全县重大决策、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工作动态等权威信息。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审批服务中心各窗口,将行政许可、执法审核等事项、依据、条件以及需要提供的材料等项目印成告知单,及时为群众提供方便。

(四)丰富网站内容,加强载体建设

参加大理州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于2019816日正式上线,新版网站设置首页、县政府、政务公开、办事服务、跳菜南涧、文化旅游、视频南涧、专题专栏共九大板块,内容涵盖新闻信息、政务公开、招商引资、民族文化、电视新闻等,结构科学,内容丰富,真正成为政府公开服务、群众畅通诉求的平台和载体。同时,政务新媒体12345政务热线、信息公开查阅点等信息公开载体和场所的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到位,群众多方位了解政府信息的渠道进一步畅通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90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23条,政务新媒体平台公开690条,各部门上级专业网站公开68条,图书馆、档案馆等信息查阅点公开849条,通过墙报、宣传栏公开126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主动公开2件。

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将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对社会影响较大的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并认真做好舆情解答和回应工作,引导积极向上的舆论热点和导向,解释群众在舆论引导方面遇到的困惑。回复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1件,回复处理“问政南涧”网民留言3件,回复处理“在线解答”网民留言7件,回复率达到100%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政府文件、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材料31篇。政府主要领导、部门负责人认真撰写解读材料,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绍基解读了《关于应发<南涧县殡葬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南办发〔201995号),教育体育局、交通运输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局、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负责人就各行业部门以政府或政办名义印发的文件进行解读。文件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等更加明晰。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南涧县没有收到群众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产生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件,是《南涧彝族自治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处理公告》,南涧县人民政府作出复议决定。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根据国家、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县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少数部门公开意识不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存在“表面化”;二是工作落实力度不够,特别是政策解读工作贯彻执行不到位;三是对政务新媒体管理疏松,个别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长期习惯于懒散状态,信息发布过于随意,内容长期不进行更新,甚至处于“僵尸”状态。

针对存在问题,下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完善。一要进一步规范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考核工作。规范设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专门工作人员、有保障经费投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日常业务、培训等经费保障,确保依法运行。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不低于4%;二要进一步规范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密函201919号)要求,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将对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信息上报数量进行监测并通报;三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情况。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发布政府部门办事指南及各项信息91条。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更新发布政府组成部门的信息公开指南56条。

2.《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85号)贯彻落实情况。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发布《南涧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发布《关于2019年上半年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关于2019年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2019,南涧县征地报批2起,目前尚未得到上级部门批准。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了《高速公路南涧至景东段工程项目建设用地征地公示》《南涧县2019年度第一批城镇建设用地征地公示》,附件要素齐全,另外,自然资源征地系统也可以查阅相关征地公开信息。

3.《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99号)贯彻落实情况。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发布《南涧县2019年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附《南涧县2019年县级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建设项目情况表》,160项重大建设项目明细信息全部公开。

4.《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100号)贯彻落实情况一是设置扶贫资金管理专栏,发布扶贫政策等信息政府门户网站旧版设置精准脱贫二级网页,后来因为网站改版原因未能迁移到新版网站下面;二是设置民政救助专栏,发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养老机构及高龄津贴、儿童保障、临时救助等相关政策信息;三是设置公共卫生专栏,发布《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疗机构服务项目开展科室及收费标准情况》《南涧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疗机构服务项目开展科室及收费标准情况》等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服务项目、科室设置、收费标准;四是设置食品药品专栏,发布消费举报投诉提示、消费安全风险预警公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通告等信息。2019年南涧县开展药品抽检10批次,无不合格药品五是公共卫生专栏发布《城市水龙头末梢水水质监测及水质安全状况信息公开公告》,环境保护专栏发布水源地等信息;六是设置就业创业专栏,设二级栏目政策文件、就业信息,发布国家、省州就业政策和当地用工信息。

5.所有列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个工作日内完成公开,以县人民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发布3个工作日内进行政策解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坚决执行明确公文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标识的要求,在公文办理过程中,界定公文属性是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4种属性当中的1种后,将起草的公文、公文发文处理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统一报送签发。由部门起草报请以政府或者政府办名义印发的公文,未明确公开属性或未按规定说明理由,政府办公室按规定予以退文。目前,全县政府文件除涉密文件外,其余文件主要通过电子公文交换系统流转,该系统虽然不对社会公众公开,但是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登录系统均可查阅系统文件。在公文交换系统中添加了相关文件公开属性必填选项。年内,全县共公开政府及政府办文件76件。

七、附件

南涧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