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
  • 索引号: 152475324/2020-01921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南涧县财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
  • 来源:南涧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19年,南涧县财政局以党的十九大为指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与贯彻执行,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扎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进展,促进了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重点工作体现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确保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网络,协调全局各股室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审核制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建立健全公开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送等工作制度,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二)加强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结合省、州财政厅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对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组织实施和检查监督等各个环节予以了明确,确保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政府信息由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随意公开向规范公开、粗放公开向精细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载体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断丰富。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全面详实,重点鲜明突出。一是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以门户网站为窗口,及时公布和更新县财政局最新的工作动态、法规制度、政策措施及有关重要财政报告等。二是积极推进各类宣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动态化。向公众和社会公开我县财政改革与发展情况,让社会公众更清楚地了解我县财政工作的重点、财政资金投向等情况。

(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众关切得到及时回应。扎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第一时间通过政府公告、政府门户网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县本级财政预决算。全部县直预算单位公开了部门预算,并对其三公经费实行了同步公开。认真开展非税收入稽查。对非税收入票据年检年审、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重点稽查,切实规范非税收入执收行为,杜绝乱罚款、乱收费。

(五)加强督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措施贯彻有力。按照中央、省、市、县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结合县财政局的具体工作安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督检落实工作,确保按时高效地向公众提供各种政府信息。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建议,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详尽。个别财政政策尤其是强农惠农政策还未做到人尽皆知,老百姓即便知晓,也是一知半解、不甚了解。

信息公开实效有待提升。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足、连贯性不够、条理性不强。

网上办事功能有待完善。部分可实现网上办理的业务还未纳入网站建设内容。

三、下一步计划

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对应公开的各类财政政策法规,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予以公开。不但公开政策内容,还要对其进行必要解读。尤其是诸如财政预决算报告中老百姓不易理解的专业术语等,要尽可能转化为数字、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使财政信息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让群众听得懂、看得明、讲得清。

加强信息公开实效。对各类财政信息进行深入梳理,分门别类,确保应公开的信息能及时公开。要把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的信息上。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要针对公众关切,及时发布解读信息,加强解疑释惑。同时做好保密工作,逐步完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流程。

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拓展网上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及时调整和更新网上服务事项,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同时,加大各类网站整合力度,加强网间信息共享,方便群众查询事项、办理事务。

附件:南涧县财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