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食品药品监管
  • 索引号: 152475324/2024-00062
  • 发布机构:

南涧县同心同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倡议书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 来源:微南涧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着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更关系到新时代社会的和谐发展。为确保为期半年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全方位守护全州校园食品安全,南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南涧县教育体育局、南涧县公安局、南涧县卫生健康局、南涧县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向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外供餐单位、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和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履行主体责任。各类学校要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对校园食品安全开展全面“体检”。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配送和餐用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管理。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结合实际制定风险管控清单,常态化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落实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全力护航校园食品“每一餐”。

二、强化隐患排查。各类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学校食堂承包(委托)经营企业、学校食品原材料供应企业要全面排查消毒、防尘、防蝇、防鼠、防虫等设施设备配备情况和食品加工、贮存、陈列、转运等设施设备维护清洗消毒情况,硬件设施设备不足不够的要配足配齐,卫生条件不符合规定的要立行立改。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防治、食源性疾病预防和营养健康知识教育。

三、规范生产经营。要强化食品生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认真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定期开展自查自纠,严把食品采购、储存、加工、配送、供餐和餐饮具清洗消毒关口。

四、制止餐饮浪费。要需采购食材,避免食品长时间储存变质,降低储存和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浪费。主动宣传,引导师生适度消费、适量点餐、“光盘行动”。广大师生应积极争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厉行节约的示范者、传统美德的践行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

五、做好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倡导诚信为荣、失信为耻的行业风气。汇聚食品生产经营者智慧力量,制定行业公约、作出行业承诺、建立团体标准,确保按标生产,依法经营。自觉接受监管部门、广大消费者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学生身体健康,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明天,家庭的希望,让我们积极行动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共同承担起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的神圣责任,凝心聚力守护莘莘学子“美好食光”!

           



                                                         南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南涧县教育体育局

                                                             南涧县公安局

                                                           南涧县卫生健康局

                                                         南涧县餐饮行业协会

                                                           2024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