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食品药品监管
  • 索引号: 861670W00/2023-00058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通告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情况的报告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5日
  • 来源:南涧彝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检的不合格食品,涉及我县南涧县陈新玲油粉摊。现将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及核查处置情况报告如下:

一、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

南涧县陈新玲油粉摊生产销售的油条(抽样编号SJCY20230931)

(一)抽检基本情况。2023年5月26日,本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南涧县陈新玲油粉摊”生产销售的油条进行抽样检验2023年6月15日,法定检验机构“大理白族自治州食品检验检测院出具了编号为NO:SJCY20230931的《检验报告》,该《检验报告》中载明:油条中铝的残留量项目不符合GB270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2023年6月16日,本局收到该《检验报告》。同日,本局立案调查,并把《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通知书》及《检验报告》送达给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当事人未提出复检要求。

(二)南涧县市场监管局对企业生产场所实施现场检查,2022年4月24日,当事人经南涧彝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登记,依法取得了《营业执照》及《云南省食品摊贩备案卡》,系从事餐饮服务的小摊贩。这批抽检不合格的油条是当事人于2023年5月26日生产的,这个批次的油条共生产了2公斤,生产的成本价是7.50元/公斤,销售价是24.00元/公斤,本局抽检购买了1公斤,市场销售了1公斤。综上,当事人的违法所得是48.00元,本案的货值金额是48.00元。

三)本批次不合格油条已于当日销售完,无法召回。

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

南涧县陈新玲油粉摊生产销售的油条(抽样编号SJCY20230931

(一)基本情况

1 不合格食品基本信息表

抽样编号

NO:GC19533060021

样品名称

油条

生产日期

2023年5月26日

型号规格

散装称重

标称生产企业

南涧县陈新玲油粉摊

被抽样单位

南涧县陈新玲油粉摊

检验不合格项目

铝的残留超标

检验机构

大理白族自治州食品检验检测院

监管部门收到检验报告日期

2023年6月16日

检验报告送达企业日期

2023年6月16日


(二)生产经营环节

南涧县市场监督局收到不合格报告后开展核查处置工作情况。具体处置情况见下表。

2 生产经营环节核查处置情况表

处置措施

具体情况

产品控制

本批次不合格油条已于当日销售完,无法召回。

原因排查

当事人陈新玲在制作油条过程中油炸温度不够高,油炸时间过长,油条中水分挥发不够彻底,从而使铝含量超标。

行政处罚

行政立案时间:2023616

行政结案时间:2023720

2)违法事实认定及相关法律依据(行政处罚决定书)

3)具体处罚种类依据:《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一)项规定的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违法行为,对当事人作如下行政处罚:                           

1、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48.00元(大写:肆拾捌元整); 

2、罚款人民币500.00元(大写:伍佰元整)。 

以上合计执行人民币548.00元(大写:伍佰肆拾捌元整)。

整改复查

1)当事人已进行整改

通报移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