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食品药品监管
  • 索引号: 861670W00/2023-00024
  • 发布机构:

南涧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3年夏季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4日
  • 来源:南涧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易滋生细菌,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同时野生蘑菇、野菜也因夏季雨量充沛而进入生长旺盛期,极易发生误采误食引发食物中毒。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南涧县人民政府食安办向全县广大市民朋友和餐饮服务经营者作如下提示:

一、正确选购食品。应到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选购食品。购买前要观察食材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等现象,冷藏或冷冻的食品是否按规定贮存。不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蘑菇、野菜野果;不捕捞和购买野生鱼,不食用野生动物;不采购、销售和使用来源不明、无合格证明文件的散装白酒。

二、科学贮存食品。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时间过长导致腐败变质。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熟食与生肉、生鱼等生食要分开保存,西瓜等高糖分水果应打开即食用完毕,尽量不冷藏。听装、瓶装、罐装、纸盒、真空包装等包装食品,要做到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木耳浸泡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水温不超过30℃;河粉、米粉热水浸泡不超过20分钟。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未变质后方可食用。

三、规范加工过程。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含民宿、农家乐)、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农村自办宴席等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规范管理醇基燃料,严禁加工野生菌类(含干制品),餐饮服务单位严禁使用亚硝酸盐。果蔬类食品应尽可能先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清洗时应采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去除果蔬类食品表面的农药残留和细菌。加工食品时,要保持炊具、餐具和食物的清洁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贮存和加工,要防止熟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原料间相互交叉污染。烹饪食品,应做到烧熟煮透,从冰箱中取出的冷藏、冷冻食品在烹饪前应彻底解冻,长时间贮存的食品食用前应彻底再加热,以杀灭存活的细菌。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

四、合理选择就餐。广大市民朋友在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不食用变味、发粘、发霉等感官性状异常、腐败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食用未烧熟煮透的食品。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等风险较高的食品。冷冻饮品虽解暑消热,但经常食用易引发胃肠炎等疾病,应适量食用,高温季节不宜贪凉。慎食烧烤类食品,不到无证摊贩烧烤摊就餐。

五、制止餐饮浪费。各餐饮服务单位要珍惜粮食,避免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推行小份菜、半份菜,提供公勺公筷,积极倡导文明就餐,主动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打包服务,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搞排场,践行光盘行动,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就餐后若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身体不适或明显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保存好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同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依法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南涧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