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文化服务
  • 索引号: b87087300/2024-00009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线上展览——馆藏文物(十九)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2日
  • 来源:南涧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线上展览——馆藏文物(十九)
    文物简介
    名称:明灰陶“一束青莲”青砖
    年代:明代

来源:征集购买

图片来源于南涧县文化馆

    明灰陶“一束青莲”青砖,长:36cm,宽:35.5cm,高:5.8cm,重:11124g,青砖由灰陶烧制,整体完整,中部有一凸起的高浮雕,雕刻有一束栩栩如生的青莲,花纹精美、立体、寓意美好,象征着圣洁、清廉,给人以素雅,沉稳,古朴宁静的美感。一朵盛开的莲花和待开的花苞,风姿袅娜,雕刻极为立体生动,花蕊像一根根小柱子,戴着娇柔的小帽子直直地挺起,莲瓣舒展瓣瓣分明,根、茎、叶雕刻生动,形态逼真,正如周敦颐的《爱莲说》中所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图片来源南涧县文化馆

    青砖密度高,不易变形,具有良好的抗冻性,冬天室内温暖,抗氧化,防水发泡,耐磨损,抗风雨腐蚀,具有很强的透气性和吸水性,并能保持室内空气湿度,使其能保存到现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