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文化服务
  • 索引号: b87087300/2023-00039
  • 发布机构:

线上展览——馆藏文物(十六)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7日
  • 来源:南涧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文 物 简 介
名 称:西汉铜锄
年 代:西汉
来 源:拥翠乡梨园村

   西汉铜锄,长:10.5cm,宽:2.8cm,高:13.2cm,柄口:4.3cm,2.8cm,重:689g。铜锄整体材质粗糙有筛眼小孔,有磨损及锈蚀,略成倒卵形,刃口弧形,弧度较大、较钝。锄身正中突起的部分称为銎,銎上两面各有一个对称的小圆孔,是用于固定木柄的穿销卯眼。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锄头是一种我国传统的长柄农具,其刀身平薄而横装,收获、挖穴、作垄、耕垦、盖土、除草、碎土、中耕、培土作业皆可使用,属于万用农具,是农人最常用的工具之一。使用时以两手握柄,做回转冲击运动。其构造、形状、重量等,因地方土质而异,各种形制不同、各具特色的铁锄组成了锄的家族,包括板锄、开山锄、长角锄、条锄、三角锄、挖锄、钩锄、大水锄、水锄、月亮锄、花生锄、大阔锄、尖锄、草锄、伏苓锄、月牙锄、二角锄、鹰嘴锄、木松锄、豆腐块锄、薅锄、漏锄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