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户籍管理
  • 索引号: 248017C00/2022-00029
  • 发布机构:

我和一个重复户口人员的故事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 来源:南涧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我是南涧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社区中队一名普通的户籍民警,2018年7月18日公安部下发的一条人口核查信息,让我和一个素昧平生的外省女性结缘,一个户口信息的变迁道尽一个女人的心酸经历……

缘起

2002年一个性格爽朗,充满热情的陕西西安女孩吴某平在甘肃省七里河邂逅了一个淳朴能干的云南南涧小伙刘某学;经过时间的洗礼双方情投意合,决定彼此托付终身。

女孩为了男孩,远离自己熟悉的亲人和朋友,毅然决然的和自己心爱的人来到云南南涧生活,两人举办了隆重的婚礼。对新生活充满憧憬,有了爱情的加持,生活如想象中的美好。两人共同努力,用心经营着小家庭,日子过得和和美美;2004年初夫妻二人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手里的生意蒸蒸日上,眼望日子有了更好的盼头……

缘灭

然而当一个淳朴的人不再淳朴时,生活逐渐蒙上了阴影。不知从何时起,刘某学染上了赌博、家暴的恶习,2007年中秋节前夕刘某学赌博输了,心情非常不好,怎么看自己的妻子都觉得不顺眼,一言不合就对怀有三个多月身孕的妻子拳脚相加,不顾亲人的劝阻,不顾妻子的苦苦哀求……医院的救助,也没挽留住那个未出世的孩子,准妈妈有幸捡回一命,这个曾经热情爽朗的女人,陷入深深的绝望当中。带着女儿远离恶魔,成了她生活的唯一动力。

逃避

2007年过完中秋节,吴某平带着女儿刘某悄悄购买了离开南涧的车票。远离了这个让她充满可怕梦魇的男人,再次到一个自己不熟悉的地方谋生。离家出走一段时间后,吴某平认为双方可以心平气和解决问题的时候,她主动联系了刘某学谈离婚及将户口迁回陕西等问题,刘某学拒绝了她的所有请求,并且扬言如果找到她们母女大不了同归于尽。

2009年孩子刘某马上要上小学了,吴某平不得不回到她的家乡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请求父母兄弟的帮助,隐瞒母女俩一些事实情况,向当地的公安机关以另外的名字、出生日期,骗取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并构建了新的家庭。过上了崭新的生活,直到2018年7月18日的一条核查信息打破了生活的平静…..

开启人生最优解

2018年7月,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城镇派出所接上级公安机关通报云南省南涧县南涧镇的吴某平与陕西省周至县的吴某娴疑似重复户口,要求双方户籍地派出所核实。接到核查信息后我多次深入辖区通报社区进行走访,除了知道吴某平是从陕西省西安市远嫁到这边做媳妇的已知信息外,现在在哪儿,联系方式是什么,均无所获;丈夫刘某学也不知所终;没办法我只好通过核查平台发函委托对方公安机关代为核实两张极其相似的图片,相同的行政区代码,相同的性别,其他完全不同的两个户口信息是否为同一个人。对方公安机关给予了积极的帮助,回馈确定两个户口信息确属同一人,并告知了当事人的联系电话。

我主动和吴某平取得联系,并积极和她沟通,通过我耐心的工作,吴某平最终同意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工作。2018年12月28日,吴某平从陕西省西安市再次来到南涧。在城镇派出所户籍大厅,她未语泪先流……安抚好情绪后,我对吴某平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遭遇值得同情,同为女人我能理解她当时的绝望、无措,但我还有一个身份——执法者,我明确告诉她,她的逃避、隐瞒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反而违反了户籍规定,留下了祸患。户口管理具有服务性的同时,也有非常严肃的一面,其工作受法律法规规范和约束。本着尊重当事人经历、保证公民人生轨迹的完整性和保证户口档案管理以及重复户口销留合法的原则,我和吴某平达成了注销非法取得户口后再将南涧合法户口迁移回老家的共识。

     我主动和吴某平老家的户籍管理机关取得联系,并将调查核实情况和当事人请求注销非法户口后再申报户口迁移的意愿以书面形式告知对方。同时告诉吴某平要运用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权利,合法户口根据自己意愿情况进行迁移,如若迁移,南涧公安将给予最大便利。吴某平最终还是和刘某学解除了婚姻关系,并决定将合法户口迁移到更适合自己和孩子生活的陕西老家。我们经过同吴某平老家派出所多次沟通协调,2019年7月一张由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签发的户口准迁证邮寄到了南涧镇城镇派出所户籍窗口,吴某平母女俩户口成功迁移回陕西。

      至此,这件历时近一年的重复户口一事最终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作为普通户籍民警的我,由衷地为她们母子二人感到高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