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 索引号: 247800000/2024-00017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

南涧县教育体育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年度报告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 来源:南涧彝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县教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服务型政府相结合,依照国家相关教育体育法律法规和办学标准,全面深入推进教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求,全面履行教育体育管理职能,提升教育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我局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下发了《南涧县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南教体发〔202237号),对全县教体系统八五普法和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领导并推进全县教体系统第八届学宪法讲宪法网络在线学习、法治知识素养竞赛,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制度机制等法治建设工作做到了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全县教体系统法治建设纳入了教体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把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了法治化轨道。

2.局党委重点学习宣讲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核心要义,定期召开4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县依法治理相关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全县教体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2023年南涧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联合县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司法局下发了《关于聘任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通知》(南普办〔20236号),扎实推进了我局全面依法治理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

1.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决策。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所规定的法制审核范围、内容、程序和要求开展法制审核,确保我局依法决策举措落地见效。我局聘请法律顾问,履行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律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工作职责,协助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发挥明显。

2.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按规定及时报送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草案修改意见建议,配合开展各类立法座谈、调研,并按要求完成其他立法任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报备和清理,无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涉及市场经济主体的存量政策措施;严格按照分级清理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原则,对本单位起草或执行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逐件予以研究,并按继续有效、废止、失效或者拟修改分类填报《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统计表》《行政规范性文件入库情况统计表》,组织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做好与机构改革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二)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

1.深入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在政务服务网公布负面清单事项和审批材料目录,建立并落实负面清单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未有公务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职务犯罪等事件;三是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内审机制,明确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牵头股室及上报联络员。及时报送本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四是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规定,在规定工作日内统一归集涉企信息至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2.多举措深化“跑改”工作。2023年,南涧县教育和体育局围绕云南省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不断推动教体系统数字化转型工作走深落实做细。

1)创新特色服务解决教育、体育领域突出民生问题。中高考(报名,成绩查询或通知)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中高考分数完成汇总确认后,均可第一时间通过查分平台查询考试分数详情;学生资助零跑路或一次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直接向就读学校申请,困难佐证资料尽可能据实提供,通过学生或家长个人承诺、县级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代替困难证明,不再需要到村、镇等部门盖章审核。切实做到简化流程、服务群众,实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切实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2)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再提高。为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互动交流、共同发展,建立更加紧密、高效、科学的研修平台,开展更为有效的竞赛、帮扶和研培活动。

3)推进体系建设,深化信用教育。2023年,县教体局紧扣省信用体系建设平台,全面深化信用业务协同应用平台,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领导,确保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顺利开展;加强教师队伍诚信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加强学生诚信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加强宣传和推进力度,进一步营造诚信校园氛围;强化个人诚信意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进一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优化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没有对已经取消的证明事项再要求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具或变相设置门槛的情况。

2.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大理州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依法执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100%覆盖。建立规范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制度,按五统一要求进行管理、合法性审查和备案。

3.加强行政执法监管。建立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且执行到位,规范执法程序,通过文字、照片等形式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2023年度本局持有执法证19人,建立落实教体系统行政执法培训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年度培训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2023我局准予行政许可事项2项。共开展各类行政执法检查5次,全年无行政处罚案卷。

(四)加大行政权力监督力度

1.强化党内监督,实现自我完善。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实际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本年度,我局班子成员未发生违法违纪行为被处以撤销党内或行政职务以上处分的情况。

2.重视社会监督,有效办理提案。认真贯彻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配合开展执法检查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工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办理提案工作作为接受政协监督的重要方式和提升工作成效的有效途径。2023年度,按照县人民政府的安排,我局今年共承办建议4个、提案8件,内容涉及加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集约资源集中办学、加快南涧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加强化对高中教师关爱激励等方面。所有建议、提案全部通过审核,并呈送给相关代表和委员审阅、签署意见,办结率100%

3.加大宣传力度,深化政务公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信息公开的审查及保密流程等,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2023年,我局发布政务公开信息42条。按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工作程序,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加大教育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和实施、教育公共资源配置、教育资助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群众关注的招生政策、学校情况、教师招录等热点及时公开回应。

4.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本年度无负责人未依法出庭应诉,没有未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现象发生,在规定期限内反馈落实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依法配合支持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工作。

(五)积极推进学校基层依法治理

1.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落实好学法制度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基础工作,把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作为局党委会和局机关例会的常态化工作。先后组织局机关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2018年修正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2021年修正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2020年修正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2020年修正版)、教育部《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切实抓出成效;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形成常态化机制;按时参加旁听庭审有关案件并组织全局干部观看各类警示片。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局机关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2.大力推进“法治宣传进学校”活动。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八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暨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下发了《南涧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组织实施第八届 “学宪法讲宪法暨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20231014,南涧县第一中学常武官、南涧县南涧镇中学徐安然和南涧县示范小学李艳美3位同学代表大理州参加第八届云南省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法治知识素养竞赛高中、初中、小学三个组别省级预选赛,斩获高中组和小学组冠军,初中组获第10名。常武官和李艳美与其它组别第一名组队代表云南省参加102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全国季军。

下发了《关于聘任全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通知》,2023聘请了61名政法干部担任全县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实现了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法治副校长每学期到学校指导开展1-2次法治教育活动。同时联合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部门,通过以案释法加强对出现行为不良学生的帮扶和矫正。制定下发了《南涧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全县教体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学校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学校领导带头学习,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通过专题报告、交流探讨、线上培训等方式,提升教师的宪法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加强学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的普及学习。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局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问题有:

一是普法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干部职工学法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教育行政部门没有专业的行政执法队伍,执法人员分散在各业务股室,部分执法人员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不高,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还习惯于行政方式,按老经验、老办法处理问题,导致行政执法不大胆、放不开手脚。

三是各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合力还需加强。坚持依法治理、标本兼治,强化培训内容监管,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尤其是在从业人员资质、资金监管、合同使用、课程质量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步,我局将认真贯彻省、州、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按照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明确职责和任务,齐抓共管,深入推进教体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实现教体系统行政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检查经常化、执法监督制度化。

(二)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干部法治素质。组织教体系统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上级开展的各类法治培训活动,深入学习各种法律、法规,探索和研究符合教育特性和我县实际的法治教育有效方式和长效机制。

(三)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氛围。围绕法治进校园建设主题,开展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推动法治教育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整合利用各种法治教育资源,多措并举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同时推进行政机关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式,提升管理人员法治化水平。

                                                        南涧县教育体育局

                                                         2024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