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 政协提案
  • 索引号: b87087300/2022-00014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南涧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南涧彝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来源:县文化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鲁丽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队伍、优服务、重推介,努力提高南涧旅游吸引力”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我局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建议内容符合实际,提得很好,我们将在以后的旅游工作中,采纳您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根据您所提出的建议,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逐步协调解决:

一、抓人才培养,实现队伍专业化。我局进一步加大培训和考察学习力度,加强文旅人才队伍建设,有力提升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积极参加省州县组织各类文化旅游业务培训。参加了云南省公共文化基层骨干培训、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培训、大理州编导培训、云南省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培训、云南省古籍修复培训、大理州文化馆(站)长培训、新时期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培训、旅游执法培训、旅游退换货业务知识培训、抖音短视频制作培训、旅游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全省文旅项目策划和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等业务知识培训。二是领导带队外出考察和学习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漾濞、大理市考察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发展,学习两地好经验、好做法,巧妙运用“它山之石”,推动南涧高质量发展。三是茶旅融合发展,关键在人才。2021年招考了一名旅游管理专业人员和招聘了一些临时人员,加大了文旅专业队伍建设。四是计划培训一批景区景点讲解员、一批旅游星级酒店服务人员、一批精通南涧历史文化的文化人才。五是计划和南涧职中联合办班,开设文旅专业,培养文旅人才,并建立校地合作,积极与清华大学、云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引进“高、精、尖、缺”文旅人才,助力南涧茶文旅融合发展。六是编印了南涧文旅宣传册、编写了景区导游辞、出版了《多彩非遗·幸福无量》书刊。

二、抓景区管理,提高游客满意度。一是适当降低收费的答复:1.目前景区收费还处于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时间暂定两年。目前定价50元,是发改局通过各种成本核算,上报常务会,讨论通过得出的结果。当然试运行期满后,再根据运行成本进行,定高了下调,定低了上调,最终会给出合理的价格,最后再召开听证会,最终定价。其实景区收费也是迫不得已,目前景区属于纯观光型景区,业态不丰富,没有二销产品,景区没有其他收入,而景区维护、管理、保洁、安保等等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了保住唯一的3A级景区,我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景区收费最终目的是为了景区实现不收门票。2.提案中提到收20元的停车费问题:据近几年运营下来的结果,这块游客投诉高、满意度较低,原因是景区停车场距离核心景区3公里处,景区没有接驳车,一方面往往只在公路边停车,游客认为,公路边停车也要收钱,拒收,所以投诉大增;另一方面又由于花期短,淡旺季分明,收入和投入不成正比,下步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市场主体,重点解决景区管理及运营的瓶颈。二是“十四五”期间,樱花谷景区将创建成4A级景区,景区从功能到布局,配套服务完善,游客体验好未来可期。三是认真做好景区服务工作及时处理游客投诉,认真受理南涧县旅游指挥中心的投诉案件和转办的游客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投诉平台、“全国旅游监管服务12301平台”、“大理文旅留言板”、“地方领导留言板”及网络论坛(微博)等线上线下反映的退换货诉求信息,通过耐心细致的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

三、抓景点开发,增强游客吸引力。一是组建弥渡、南涧、巍山旅游“铁三角”,2020年我县举办“大理州巍山、弥渡、南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和非遗活态展演”,三县要立足优势资源,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云南省“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交通体系建设,开发个性化,多样化的线下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为主的大滇西环线建设,同时南三县将携手落实好全域旅游创建,组建旅游“铁三角”。二是打造樱花谷景区最佳爱情表白地。樱花节期间,景区开展了“樱为爱茶·云上听花”系列活动,同时拍摄并推出《南涧无量·秘境花乡——神仙姐姐居住的地方》音乐电影,进一步提升了南涧的知名度。完成景区大数据分析、门禁、闸机、票务系统等建设,樱花节期间引入就在文旅集团与华庆旅投公司共同运营景区并启动收费,让公司从管理到运营做到规范、有序。三是开展“野钓+游船+采摘+美食”新体验。打造澜沧江孔雀渡野钓基地片区产业带,目前已探索出一条集乡村旅游、野钓休闲、游览沿江风光及特色果蔬采摘于一体的新路子,特别是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野钓公开赛的成功举办,打开了孔雀渡对外交流的窗口,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和钓鱼爱好者前来旅游、垂钓,孔雀渡成为国内“观十里长湖、品生态美味”的绝佳之地和闻名的休闲野钓目的地。四是打造半山酒店建设,促进茶文旅融合发展转型升级。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依山而建、因形就势,积极推进融入自然、高品质的半山酒店建设。现已建成罗伯克半山酒店、无量玉璧半山酒店、无量药谷维和山房民宿客栈、凤凰山半山酒店、星空农场、滇藏茶马古道(无量山)帐篷营地等半山酒店,为南涧茶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吃、住的基础,促进茶文旅融合转型升级。

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文化和旅游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