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新闻发布
  • 索引号: 152475324/2022-01176
  • 发布机构:

南涧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 来源:微南涧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11月15日下午,南涧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云平台志愿者受邀参加,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光荣作主发布,并现场回答了参会人员的提问。


杨光荣通报南涧县人民检察院五年以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五年来,南涧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60件,立办公益诉讼案件256件。其中,立办行政公益诉案件244件,立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2件,以诉前程序结案243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件。所办案件涵盖民事公益诉讼的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及行政公益诉讼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英烈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案件类型多、辐射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响强烈。

通过办理上述公益诉讼案件,共挽回被损毁的公益林156.87亩;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农用地35.4亩;督促治理被污染的水源地和水域面积63余亩;恢复被污染的土壤14亩;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200多吨;督促自然资源局追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800万元,挽回植被恢复专项资金22.7万元。


杨光荣作检察院落实《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出台三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检察院下一步工作打算作发言。


在记者提问环节,来自南涧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就南涧县人民检察院怎样开展“益心为公”云平台专项工作和南涧县人民检察院怎样落实“林长+检察长”工作两个问题进行了提问。检察官助理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此次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南涧县人民检察院共选聘了18名公益保护志愿者,这18名志愿者均来自各基层单位、行业部门、社区,通过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为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相关领域专业支持,形成公益诉讼保护合力。

其他志愿者和群众也可以在手机下载该平台并注册成为公益保护志愿者,通过该平台向检察机关反映公益受损问题线索,发挥专业特长为检察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咨询,参加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听证、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跟踪观察、对检察办案活动进行监督评价等。

同时,该院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生态环境和林业资源保护大局,创新启动实施“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以“六共”模式开启“检林”护林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