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新闻发布
  • 索引号: 152475324/2022-01171
  • 发布机构:

大理这十年 | 南涧县专场发布会举行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 来源:微南涧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今天(11月11日)下午,“大理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六场——南涧县专场在大理举行。中共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南涧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何瑞祥,南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茶学军、周国祥对南涧县过去十年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变化和民生改善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席玲主持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涧县委、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打好生态牌,念活山字经,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绘就了“绿色茶区、跳菜南涧”城乡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


新时代的十年

是南涧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

城乡面貌变化最大

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十年来,南涧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8.23亿元,是2012年的2.7倍,年均增长17%;人均GDP从2012年的1.5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4.6万元,实现3倍以上增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5203元增长至2021年的12143元,年均增长1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6000元增长至2021年的39732元,年均增长15%。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成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6个招商引资工作联络站,中国华能、中核汇能、维和药业、三千茶业、怡仁食品、上海奥若拉等一批央企、国企、民企落户南涧,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2012年以来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18.26亿元,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综合交通实现重大突破。全国第一个乡村振兴动车站——小湾东站投入使用,南景高速建成通车,大南高速巍山至南涧段建成通车,宾南高速通车在即、南云高速加快推进。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337公里,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群众出行条件从通达向通畅转变,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


水利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乐秋河中型水库、汉江河水库、石洞寺水库完成蓄水并投入使用,拥政水库开工建设,3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工,南涧河、得胜河县城段综合治理顺利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实现全覆盖。


“光网南涧”建设大力推进。全县81个行政村光缆通达率、光网和4G网络覆盖率均达100%,县城和乡镇驻地5G信号实现全覆盖。


绿色能源网加快建设。屋顶分布式和集中式光伏电站开发有序推进,城市配电项目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稳步实施。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2014年南涧县贫困发生率高达28.05%,我们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探索出“六大票子工程”“345农村公路奖补机制”“六比六知一线群众工作法”等一批脱贫攻坚新机制、好做法,于2018年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摘帽,4个贫困乡镇、68个贫困村、14463户5670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707户2988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布朗族、傈僳族、苗族等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困扰彝乡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南涧县荣获云南省扶贫先进集体称号,连续3年获得省级成效考核“好”等次。


认真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返贫的底线,有序开展示范创建工作,西山村、白云村等3个州级乡村振兴试点建设全面完成,公郎罗伯克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基本完成,打造了可保白茶、龙凤工匠等8个“一村一品”精品示范村,公郎镇、无量山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加快推进,被列入云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021年州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核查获得“好”等次。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考核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我们的天更蓝了。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五年保持优良,无量山自然保护区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0000个以上,是大理州首个拟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地区。


我们的水更清了。澜沧江和红河源头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生态河道治理工程深入实施,国控断面水质监测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元江-红河南涧段、澜沧江南涧段等4个河(湖)入选省级“美丽河湖”,西山河、乐秋河水库等7个河(湖)入选州级“美丽河湖”。


我们的山更绿了。扎实开展“千村万树”行动,县城近山面山生态修复成效明显,发达、虎街等14个村入选第二批省级森林乡村,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58.6%提高到2021年的67.19%,南涧县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成功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被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县8个乡镇均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和卫生乡镇。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围绕“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的目标,以公园城市建设为抓手,按照“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思路建设美丽县城,“半山半水满城花、一座公园一座城”的现代化小城已经形成。


先后实施了国家级传统村落、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等一批项目,探索了“集中清运+市场化运营”的垃圾处理模式、“零动力”污水处理模式等一批南涧经验,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南涧镇向阳村等5个村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无量山镇德安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小湾岔江、公郎凤岭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产业结构不断调优

持续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三次产业比重从2012年的36.91:19.87:43.22调整为2021年的25.92:28.20:45.88。

品牌化推动农业发展。农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6.84亿元增至2021年的47.59亿元。“一片烟、一杯茶、一个核桃、一头牛、一只鸡、一棵药”为主的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得到全面提升,“一县一品”红花大金元烟叶助力南涧跃升全国高端烟叶、特色烟叶核心产区。全县茶园面积达12万亩,绿色有机认证10.3万亩,“凤凰沱茶”“南涧绿茶”公共品牌在国内知名度不断提升,“一片森林一片茶,片片都是生态茶”成为南涧茶业的代名词,南涧县被评为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是云南省“一县一业”茶产业示范县。“无量山跳菜核桃”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被评为云南省“10大名果”。无量山乌骨鸡成功“飞出”大山,进入全国一、二线市民的餐桌,获评“云南六大名鸡”。全县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升,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41个,培育“一村一品”示范村34个,获评“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3个。


特色化推动工业经济。按照“专、精、特”的发展思路,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打造绿色食品品牌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全力打造大理州绿色食品加工基地,无量山高山茶产业园、得胜绿色食品加工园全面建成投入使用,蜂蜜核桃仁、无量山乌骨鸡、凤凰沱茶等一批南涧特色绿色食品深受消费者青睐,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县有绿色食品加工企业21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户,2021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近10亿元。


融合化推动文旅产业。南涧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做“无量山大景区”,我们紧紧围绕文旅产业“12345”的发展思路,全力建好“无量山大景区”,用好南涧跳菜和无量山两张名片,抓好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藏茶谷、无量药谷“三谷”旅游区,推出自然风光观光游、民俗美食体验游、自驾徒步健康游、康养休闲度假游、科考探秘趣味游“五大产品”。同时,滇藏茶马古道无量山帐篷营地、无量玉璧等一批特色半山酒店建成运营,山经济、谷经济、水经济成为南涧文旅发展的金字招牌。无量山樱花谷成为“云南冬季旅游目的地”,澜沧江野钓园成为了全国钓鱼爱好者的野钓胜地。

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财政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达142.56亿元,比例高达80%以上。


教育事业全面进步。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由十年前的90.6%提高到97.1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78%、0.0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十年前的76.8%提高到91.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0.3%、0.46%。我们按照“最好的房子在学校、最好的设施在教育、最美的环境是校园”的思路抓校园建设,南涧一中扩建项目、南涧镇中学搬迁项目顺利完成。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教学成效明显,全县高考成绩连续多年取得历史性突破。南涧一中、南涧民中创建为省一级三等普通高中,县教体局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南涧一中德育工作经验入选全国第二批“一校一案”典型案例。


医疗服务不断完善。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搬迁项目加快推进,县血防站、县疾控中心、县妇计中心新建项目投入使用,医联体、医共体运转顺畅,分级诊疗体制改革不断深化,3所县级公立医院均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8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创建为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80个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平稳向好。

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建成各类养老机构设施122个,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突破4.5万平方米。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彝族跳菜传承展示中心项目投入使用,优秀民族文化挖掘、传承、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南涧跳菜跳上央视春晚、跳入英国皇宫。宝华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公郎镇回营村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社会治理扎实有效

坚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治理思路,实行乡镇“模块化”改革,构建了以“大党建”“大协调”“大治理”“大执法”“大经济”“大服务”六个功能模块的基层治理体系,探索建立了“大妈管街”等基层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人民调解作用,依法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平安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明显,连续三年荣获“大理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优秀县”,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级先进平安县。

法治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法治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序推进,小湾岔江、拥翠旧马街创建为全国民主法治村,2020年,南涧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排名全省第1位。

民族团结和谐稳定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民族团结、跳菜家园”的主题,大力实施民族文化传承工程,强化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扎实推进“十百千万工程”,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有力推进,创建省级、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68个,小波乐箐等4个村被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县委被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南涧县成功创建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构建大党建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按照“飞地抱团、县域统筹、跨镇联村、合作经营、保底收益”的模式,联动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从2012年的3.75%上升至2021年的100%,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达到28.4%。建立“五个一批”干部培养体系,创新推行公务员积分制管理,村(社区)干部“缩面提标增效”试点改革加快推进,人才建设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扎实开展“机关党建边缘化、农村党建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治,公郎镇狗街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无量山镇山花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打戛红色革命历史陈列馆被评为州级党史教育基地。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十年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微杜渐,立案审查调查583件605人,给予党纪处分524人,政务处分76人,双重处分21人,收缴违纪资金1185万余元。全县反腐败斗争工作取得压倒性胜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州对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连续四年取得“优秀”。

记者提问环节

发布会上,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法制报、大理日报、大理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进行了提问。何瑞祥、茶学军、周国祥就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经验做法、综合交通建设方面的成效、推动教育持续发展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