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市场监管
  • 索引号: 861670W00/2023-00035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南涧县市场监管领域部分典型案例(第一期)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 来源:南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以来,南涧彝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食品、药品、农资、价格、知识产权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及财产安全重点领域,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持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案例一:南涧县碧溪乡**百货店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及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卷烟案。南涧县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南涧县烟草公司移交的相关案件线索,核查发现南涧县碧溪乡**百货店涉嫌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及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卷烟。经南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取证核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三条、第十九条第二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规定。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商标侵权及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违法行为,没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卷烟及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案例二:南涧县宝华**粮食购销部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及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卷烟案。南涧县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南涧县烟草公司移交的相关案件线索,核查发现南涧县宝华**粮食购销部涉嫌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及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卷烟。经南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取证核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三条、第十九条第二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三)规定。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商标侵权及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违法行为,没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卷烟及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案例三大理**口腔医疗有限责任公司使用劣药、使用过期医疗器械案南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据职权对“大理**口腔医疗有限责任公司”药品使用情况进行日常检查中,执法人员在该公司牙科治疗仪的治疗台内当场查获过期医疗器械、超过有效期药品。经南涧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取证核实,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九十八条第一款、第三款《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一百一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一款、《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六条第(三)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使用过期医疗器械违法行为,没收扣押的超过有效期药品、过期医疗器械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案例四:南涧县**农资经营部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过磷酸钙案。南涧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核实磷肥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检验报告》工作中,发现南涧县**农资经营部涉嫌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过磷酸钙。经南涧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取证核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案例五:南涧县**农资经营部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增效磷肥案。南涧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核实磷肥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检验报告》工作中,发现南涧县**农资经营部涉嫌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过磷酸钙。经南涧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取证核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案例六南涧县**面条加工坊经营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南涧县市场监管局在核实日常食品安全抽检《检验报告》工作中,发现南涧县**面条加工坊采购的鸡蛋中恩诺沙星项目不符合GB31650.1-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41种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经南涧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取证核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第九条(一)项的规定。依据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案例七:云南**酒业有限公司销售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案。南涧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核实日常食品安全抽检《检验报告》工作中,发现云南**酒业有限公司销售高粱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项目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经南涧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取证核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四)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不合格食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案例八南涧县**调味品二店经营食品添加剂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案。南涧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核实日常食品安全抽检《检验报告》工作中,发现南涧县**调味品二店销售的黄花菜二氧化硫残留量项目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经南涧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取证核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三)项的规定,依据《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不合格食品,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案例九南涧县公郎***大药房销售药品时未开具销售凭证及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案。南涧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日常药品安全复查检查工作中,发现南涧县公郎***大药房销售药品未开具销售凭证及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违法情形未进行改正经南涧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取证核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第二款、第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第三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案例十南涧县***油粉摊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南涧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核实日常食品安全抽检《检验报告》工作中,发现南涧县***油粉摊涉嫌加工销售不合格食品(油条)。经南涧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取证核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案例十一南涧县***煎饼摊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南涧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核实日常食品安全抽检《检验报告》工作中,发现南涧县***煎饼摊涉嫌加工销售不合格食品(油条)。经南涧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取证核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案例十二南涧县**商贸有限公司伪造产地、伪造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案。南涧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日常食品安全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擅自印制标注有“贵州省翁安县**肉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产名的包装盒来包装自己的猪肉进行销售。经南涧县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取证核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十二)项的规定。依据《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五十条第三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

案例十三:南涧**云县风味小吃不按规定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案。南涧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开展日常价格监督检查时,发现南涧**云县风味小吃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经南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取证核实,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一款、《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