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审计信息
  • 索引号: 247663000/2023-00007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审计局

南涧县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3日
  • 来源:南涧县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的规定,南涧县审计局自202326日至428日,对南涧县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南涧县2022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发现在预算资金管理使用中南涧县财政局存在占用和统筹上级专款用于平衡财政收支、滞留应当下拨财政资金、违规向部门借款等方面的问题,延伸审计发现南涧县发改局未按规定收回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及部分国有企业应缴未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方面的问题。审计结果:累计查出有问题资金88634.38万元,其中:违规资金86069.18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565.20万元,其中:应上缴财政59.02万元,应自行纠正金额88575.36万元。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二、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一)审计处理情况

1、对上级专款被占用和统筹用于平衡财政收支76396.61万元方面的问题,审计处理意见为财政部门必须严格根据预算安排和拨款计划下拨资金,严禁挤占挪用上级专款,保证相关事业正常运行。

2、对滞留应当下拨财政资金9113.55万元方面的问题,审计处理意见为财政部门必须严格根据预算安排和拨款计划下拨资金,及时、足额地拨付预算支出资金,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和监督。

3、对违规向部门借款500万元方面的问题,审计处理意见为责成县财政局退回借款500万元,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4、对未按规定收回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565.20万元方面的问题,审计处理意见为责令南涧县财政局督促南涧县发改局及时收回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565.20万元,并加强对项目前期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5、部分国有企业应缴未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59.02万元方面的问题在审计期间已整改,审计处理意见为今后应严格执行预算法,将应当上缴的预算收入及时、足额地上缴国库。

(二)审计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南涧县审计局对被审计单位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税源培植力度,强化巩固与创新相结合,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本级财力,切实解决财政收入增收难问题,有力保障全县重点支出资金需求,缓解县级财政保障压力。

2、南涧县财政局应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和监督,严禁挤占挪用上级专款,严格按照规定及时、足额地拨付预算支出资金。

3、加强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维护国有资本权益,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是政府非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规定执行,及时足额上缴国库。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征收管理方式,防止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流失。要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做到准确预测、足额上缴,确保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安全和有效使用,促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三、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于审计提出的问题,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整改。截至20231030日,已上缴财政59.02万元,已自行纠正金额9113.55万元。对审计提出的建议,被审计单位也如数采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