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审计信息
  • 索引号: 247663000/2022-00007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审计局

南涧彝族自治县就业管理中心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结果公告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 来源:南涧县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的规定,2022年5月23日至8月10日,对南涧彝族自治县就业管理中心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对部分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支持企业稳岗政策执行情况

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共对119户企业、3033人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8.70万元,其中对3户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发放补贴24.02万元。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至2022年7月,全县共减免49户企业工伤保险4.4万元。

(二)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

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在创业扶持政策方面:一是发放“贷免扶补”。二是发放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2家企业4人。三是发放见习补贴129人,金额79.24万元。

(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就地就近就业情况

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使用“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对农村劳动力实行动态管理,对信息进行更新。加大农村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力度,积极组织劳务输出。

(四)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

失业保险基金州级统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资金支出参照省州文件政策执行,单位未制定相关制度,资金收入主要来源于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缴纳的失业保险,资金支出主要用于发放失业人员领取的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稳岗返还资金、技能提升补贴。

(五)就业创业服务情况

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通过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对就业信息进行监测,失业人员基本信息、求职意向、就业服务已实现全省共享。自2021年1月开展线上失业登记业务,线上失业登记平台可查看电子证照,到窗口打印纸质证照。成立乡镇工作劳务站,促进对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在实际工作中,参照省州政策文件对失业人员进行定期联系和分级分类服务。

二、审计发现问题

审计查出的问题,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作出了处理并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

(一)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方面发现的问题

1.“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监管不到位,创业贷款存在安全隐患。

2.创业贷款逾期未及时清收本金707958.17元。

(二)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方面发现的问题

3.扩大开支范围列支24100.00元。   

4.未及时支付就业补助资金7284815.67元

(三)失业保险基金情况方面发现的问题

5.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未及时足额清收失业保险费148480.05元。

6.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未及时核定失业保险费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一)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方面发现的问题

1.“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监管不到位,创业贷款存在安全隐患。责成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加强对创业担保贷款的管理和监督,加强与经办银行的沟通协调,跟踪贷款使用的合规性和有效性,确保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发展促就业的扶持作用。

2.创业贷款逾期未及时清收本金707958.17元。责成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加强与经办银行协作,加强贷后监督管理,防范贷款风险,防止新增逾期,有序做好存量不良贷款的清收、化解工作。

(二)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方面发现的问题

3.扩大开支范围列支24100.00元。责成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对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经费扩大开支范围的24100元作原资金渠道归还处理。

4.未及时支付就业补助资金7284815.67元。责成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及时支付就业补助资金7284815.67元,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到位。

(三)失业保险基金情况方面发现的问题

5.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未及时足额清收失业保险费148480.05元。责成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对欠缴的失业保险进行催缴清收。

6.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未及时核定失业保险费。责成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加强政策宣传,定期将参保单位与工商注册信息进行比对,及时发现未申报缴费用人单位,并督促用人单位及时申报缴费。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企业稳岗政策的贯彻落实

南涧县就业管理中心加强落实援企稳岗和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资金发挥实效。确保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紧扣“免、减、缓、返、补”等政策综合发力帮助企业,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优先支持。

(二)进一步注重精准施策,用好用足政策

紧紧围绕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强化精准帮扶,稳定各类群体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三)进一步加强监管,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进一步建立健全就业补助、财政贴息和“贷免扶补”奖补资金和专项工作经费等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机制和规章制度,加强管理,防范就业资金运行风险。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正在整改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