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组织机构
  • 索引号: 248164X00/2023-00124
  • 发布机构: 南涧镇人民政府

南涧镇人民政府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9日
  • 来源:南涧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职能职责

(一)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做好乡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落实强农惠农措施,确保农民受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二)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落实国家生育政策,推进优生优育。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发展农村老龄服务。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的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三)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四)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乡镇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完善对村(居)委会的指导方式,促进村(居)民自治良性发展。统筹和规范村(居)委会承担的各类协管事项,规范人员管理和经费使用,推进“多元合一、一员多能”,保证基层一线有钱办事,有人干事。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五)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工作方式。把着力点放在营造环境、扶持典型和示范引导上来。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加强为民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实现“一个窗口”对外,通过“一站式”服务、办事代理制等多种方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办理,方便群众办事。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六)强化基层党建,筑牢战斗堡垒。加大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力度,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使之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七)巩固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实施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工作,构建乡村建设新格局。

(八)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领导分工

党委书记王洪波:主持镇党委全面工作,负责党的建设工作;联系镇人大主席团;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主体责任。

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自凤珠:主持镇人民政府全面工作,对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领导责任。

党委副书记彭尊友: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党委书记外出时负责镇党委日常事务;受理党委书记委托联系、协调、处理全镇重要工作;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组织、人事、宣传、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老干、关工委、国家安全、安全生产、政法、综治、扫黑除恶、统战(侨务)、民族宗教,联系交通运输(公路)、移民开发、南涧镇政协委员学习活动小组、安监办、武装部、派出所、司法所;对分管联系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领导责任;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工作;挂钩东涌村。

党委副书记许剑波: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考核考评;联系乡村振兴;对分管联系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领导责任;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工作;挂钩新山村。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团主席杨利光: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工作,负责镇人大主席团、总工会;负责南景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后续、小军庄至团山风貌整治、城镇管理等重点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工作;对分管联系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领导责任;挂钩小军庄社区。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姚邦南: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工作,负责人民武装、民兵预备役、国防教育、消防、应急处突工作、烟草、文体广电旅游(文物)等工作;联系生态保护开发与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工作;对分管联系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领导责任;挂钩瓦折村。

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恩:协助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抓好镇人民政府日常工作,负责财政(国有资产监管、农民负担监督)、税务、审计、金融、保险、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震减灾(地震)、消防、市场监管、人防武装、政法(综治维稳、司法、综合执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烟草、爱国卫生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绿美乡村)、统计、商务、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村集体经济管理等工作;分管财政所、财务室、安监办、食安办、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烟站、爱卫办(人居办)、统计站、村组集体经济管理中心;完成镇党委、镇政府交办的工作;对分管联系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领导责任;挂钩安定社区。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罗枝存:负责全镇纪检监察工作。

党委组织委员魏洋:协助党委副书记抓好党的建设、组织、人事工作;负责全镇基层党建工作;联系文秘、档案、机要保密、政务服务、机关后勤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工作;分管党政办,对所负责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领导责任;挂钩南街社区。

(挂职)党委委员、副镇长曾繁尘:负责西山村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完成镇党委、镇政府交办的工作;对所负责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领导责任;挂钩西山村。

党委宣传委员张玉玲:协助党委副书记抓好意识形态、共青团、文联工作;负责全镇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联系统计、爱卫工作;完成镇党委交办的工作;对分管联系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领导责任;挂钩西山村。

副镇长(暂由镇党委副书记彭尊友负责):协助镇长抓好工作。负责自然资源管理、林业和草原、国土和村镇规划(危房改造)、发展和改革(粮食、能源、移民、项目)、水务(河长、防汛抗旱)、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棚户区改造、政策研究、统筹城乡等工作;分管自然资源所、生态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中心、项目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水务、畜牧)、生态保护与开发服务中心;完成镇政府交办的工作;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领导责任;挂钩得胜村。

副镇长高峰:协助镇长抓好工作。负责文秘、档案、机要保密、政务服务、机关后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保、文体广电旅游(文物)、科技、教育、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民政、残联(老龄、退役军人、慈善、殡葬)、工业信息和科技、供销、气象、企业(供电、供水、通信)、卫生健康、计生、交通运输(公路)、民族宗教、大南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后续等工作、太平村土地整治项目、西山村项目;分管党政办公室、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医保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中心校、为民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疫情防控办、卫生服务中心、计生办、交通管理所;完成镇政府交办的工作;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领导责任;挂钩太平村。

副镇长、城镇派出所长段兆虎:协助镇长抓好工作,负责政法(社会治安、公安交警)工作,分管派出所(城区交警中队);完成镇政府交办的工作;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承担领导责任;挂钩涧河社区。

镇党委、镇政府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进行决策、实施和督查落实。党政班子成员分工实行AB角责任制,A角和B角分管的工作,若其中一人外岀或长时间不能在岗时,有事相互顶抵。第一组:王洪波与自凤珠;第二组:杨利光与姚邦南、许剑波;第三组:彭尊友与张玉玲、高峰;第四组:魏洋与曾繁尘;第五组:陈恩与段兆虎;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时,按班子成员排序的逆顺序发言,工程招标、物资采购根据分工各负其责。

三、机构设置

(一)党政机构设置。设置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5个办公室。

(二)事业单位设置。设置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生态保护与开发服务中心、村组集体经济服务中心、财政所7个事业单位。不再保留其他事业单位的牌子、印章和法人资格。

四、办公地点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白沙路22号南涧镇人民政府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季11月1日—下一年2月29日8:30—12:00,14:00—18:00,其他季节3月1日—10月31日8:00—11:3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675700

联系电话及传真:0872—8521019

负责人:自凤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