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组织机构
  • 索引号: 247778600/2023-00021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水务局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 来源:南涧县水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职能职责

(一)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对水资源统一管理监督,负责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承担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以及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承担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对重要流域、重点区域的水量分配、调度,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起草有关水利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实施用水量控制,拟定节水政策,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二)负责拟订水利发展规划、中长期供水规划、水土保持规划、年度投资计划、水资源保护规划、防灾减灾规划;组织编制和实施水利综合规划、专项规划和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

(三)负责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组织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和仲裁水事纠纷,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的安全监管。

(四)负责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水利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和工程安全运行、工程验收工作。负责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以及水利设施的管理、保护和综合利用,指导供水运行管理工作。

(五)负责涉水项目调查落实,组织实施重点水源建设、河道治理、河湖水系联通、水土保持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承担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监督管理。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提出水利资金安排建议;组织实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

(六)负责农村水利工作。负责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和改革,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节水灌溉有关工作,负责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七)负责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工作,监督实施水利行业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负责水利新技术推广应用。

(八)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领导分工

党组书记 薛汝良:主持水务局党组全面工作。

局长、县河长办主任吴向寅:主持县水务局行政全面工作,负责县河长办工作。

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宏宇:协助党组书记、局长工作。负责(网络)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综治维稳、统战、民族团结、工会、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管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农村饮水工程水质检测及评价、水利项目担保贷款等工作。完成书记和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管县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站、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县水利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从富:协助党组书记、局长工作。负责党组日常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组织、人事、保密、规划计划、招商引资、水利项目融资乡村振兴、水利行业市场信用体系与安全生产监管、农村供水服务体系建设、农村水利水电、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监管等工作。完成书记和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管规划计划股建设管理股。

副局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冯衍:协助局长、县河长办主任工作。负责河(湖)长制、文电、会务、档案、信访、政务信息、政务服务、资产财务、共青团、妇联、政策法规、水政执法、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河道治理、河库管理、应急管理、水旱灾害防御等工作。完成书记和局长、县河长办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管办公室水资源管理股、县水土保持监督站、河库管理所。

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饶来焱:协助局长工作。主持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全面工作。完成书记和局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局党政领导班子的工作既有明确分工,又相互协作配合,工作上实行“AB角”制度,即:薛汝良与吴向寅互为AB角,杨宏宇与李从富互为AB角,冯衍饶来焱互为AB角。AB角之间互通情况、加强协调、相互补位。

三、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综治维稳、信访、信息化、宣传、水利人事、水利志和大事记编纂等工作;负责资产和财务管理、水利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和绩效管理工作,编制和执行部门预(决)算,指导直属单位的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协助局领导处理日常工作,进行综合协调、检查,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规划计划股。组织编制水利综合规划、专业规划;负责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编制、报批、评估、统计等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建设管理股。承担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组织开展水利工程蓄水安全鉴定、验收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监督工作,水利设施的管理、保护和水利工程综合利用、划界工作;负责农村水利工程服务体系建设、饮水安全和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督促检查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贯彻落实情况。承担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干旱预警预测和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工作,承担洪水影响评价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水资源管理股。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水资源取水许可与论证、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等制度,负责河湖水量分配、生态流量水量管理、节水、涉水违法事件查处、水事纠纷调解,法制宣传、法治学习、教育培训等工作,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办公地址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振兴南路278号。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季11月1日—下一年2月29日8:30—12:00,14:00—18:00,其他季节3月1日—10月31日8:00—11:3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675700

联系电话及传真:0872—8521084。

负责人:吴向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