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组织机构
  • 索引号: 321286A00/2023-00010
  • 发布机构:

南涧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7日
  • 来源:南涧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职能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有关工业信息和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工业信息和科技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和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工业信息和科技领域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信息和科技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县维护企业稳定工作。

(二)负责全县工业信息和科技领域的日常运行调节; 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三)拟订全县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四)负责工业信息和科技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信息和科技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编制并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

(五)负责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全民创业的宏观指导;制订全县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六)组织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根据国家、省、州统一规划,协调全县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和其他专用信息化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促进电信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县信息化建设。

(七)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通信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通信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八)负责推动全县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组织拟订软件业和信息化服务业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负责无线电管理事务。

(九)负责全县工业信息和科技知识产权领域的人才有关工作;指导全县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和培训工作;开展人才和智力对外合作交流;承担全县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有关工作。

(十)负责全县科技奖励、技术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情报信息化和科技期刊管理等工作。

(十一)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指导并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理顺人才工作职能,加强行业领导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评定工作。

(十二)组织实施县科技重大专项和县级科技计划工作。组织县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评审立项、跟踪管理与评估验收等;统筹申报和组织实施州级以上科技重大专项工作,协调县科技重大专项与州级以上科技重大专项的衔接与配套;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科技创新环境建设计划等全县各类县级科技计划和重大科技工程计划;负责州级以上相关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和管理;牵头组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十三)牵头组织全县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定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引导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十四)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县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负责全县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发展。

(十五)主管全县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组织实施县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指导和推荐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自主创新产品等相关认定工作;指导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

(十六)负责本部门及归口管理单位的县级科技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负责制定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县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共建共享;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建立科技金融服务的统筹协调机制。

(十七)牵头负责全县科学技术普及和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拟订全县科普规划和相关规定。拟订全县对外科技及知识产权合作与交流的规划与政策;负责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审定工作;参与重大引进项目的论证与决策;统筹协调涉外及港澳台知识产权事宜,开展知识产权对外联络、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

(十八)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领导分工

党组书记、局长罗增毅:主持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全面工作。

副局长鲁鹏翔:局长外出时代主持工作。负责工业园区管理工作、产业政策项目建设管理、异地建园工作;反恐、扫黑除恶、综治维稳、散乱污企业治理、河长制、林长制;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分管产业区建设管理股减负办、民营办。

党组成员、副局长易进香:负责经济运行、能源外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投入工作;无线电、信息产业工作;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培育创新主体和科技人才、区域创新平台建设和产学研结合、科技统计工作;技术创新与人才管理工作;政策法规宣传、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等工作分管经济运行股、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党组成员、副局长龙旭东:负责办公室、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党建信息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工作;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负责人事编制、老龄老干、财务、档案、文秘、政务信息、督查、接待、宣传、保密和大宗物资采购、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信访、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卫生、疫情防控、公务用车管理;负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意见、建议的办理等工作;负责工会、妇女、儿童、共青团、计划生育工作。分管办公室。

三、内设机构

办公室、经济运行股、产业园区建设管理股。下属事业单位: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科技成果转换中心。

四、办公地址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金龙路69号工信大楼。

五、办公时间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冬季11月1日—下一年2月29日8:30—12:00,14:00—18:00,其他季节3月1日—10月31日8:00—11:3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

六、联系方式

邮政编码:675700

联系电话及传真:0872—8521509

负责人:罗增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