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475324/2023-00039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1668476020000
  • 发文字号: 〔 〕
  • 主题词: 解读
  • 体裁: 其他

《南涧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 来源:县残联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涧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对“十四五”时期的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作出了部署和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进”,要“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不断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各级党委、政府将编制《“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列入“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计划,并提出明确要求。

十三五时期,全县残疾人事业成效明显,残疾人小康进程主要指标全部顺利实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各项政策制度得到充分贯彻落实。3297人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41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治获得补助,3120多名农村重度残疾人享受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800多名困难残疾人享受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就业年龄段残疾人以多种形式实现就业。适配各类辅助器具1200余件,救助精神残疾人住院康复431人(次),为800名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为136户残疾人家庭提供居家无障碍改造。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入学率95%。完成投资864.70万元的南涧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及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持续推进,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全县13000多名残疾人面貌焕然一新,更加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更加坚强地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自强自立典型不断涌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为实现全县高质量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圆满收官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仍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一是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较高。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与社会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社会保障制度和措施还不够完善,残疾人就业难、就业不稳定问题仍然突出。二是残疾人公共服务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农村和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比较薄弱,残疾人就学就医、康复照护、无障碍等多样化需求还不能得到有效满足。三是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权益还得不到充分实现。歧视残疾人、损害残疾人权益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还不够充分。

“十四五”时期要以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全力保障残疾人发展权益,让残疾人和全县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二、《规划》的编制依据和基本原则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考察大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大理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和《南涧彝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规划》提出“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协调。

三、《规划》的主要目标

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多层次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稳定的就业。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较为完备。无障碍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平等权利得到较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不断夯实,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更加适应。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规划》的主要结构及重点任务

《规划》由四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编制背景。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提出了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制度,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五个方面的内容。第四部分是实施机制。

《规划》主要从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制度,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强化支持保障五个方面提出34条具体措施,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县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工作任务,涵盖了民生保障、就业创业、康复服务、特殊教育、文化体育、权益保护等方面。

在规划过程中重点突出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内容。

1.坚持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坚持党对残疾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引领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坚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着力解决好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自强不息精神,激发残疾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县残疾人工作的主题主线和根本目的。明确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以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4.提升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提出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特别是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作为重点任务,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的帮扶范围并给予重点帮扶。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落实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全面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险保障,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努力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

5.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出认真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帮助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稳定的就业,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

6.扩大残疾人服务供给、提升残疾人服务质量。提出包括强化残疾预防,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以及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教育、文化、体育等在内的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和实施《大理州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版)》,加强对残疾人公共服务的扶持和管理。

7.积极营造自强和助残的社会氛围。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和云南省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出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宣传工作大局,纳入公民道德建设范畴,纳入文明创建工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内容,营造更加浓厚的助残文明社会氛围。

五、《规划》的落实保障

《规划》强调,实施好本规划是全县各级政府的责任和全社会的义务。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制定配套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县政府残工委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适时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县人民政府将本规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工作考核范畴。县政府残工委要在“十四五”期末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开,按照规定对先进典型予以表彰。




相关文章:《南涧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