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共建共享国家卫生县城 / 知识之窗

【创卫小课堂】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做什么?

【创卫小课堂】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做什么?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 来源:创卫漫谈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原文】

公共场所实行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公共场所卫生信誉度等级应向社会公示,并使用统一标识。卫生许可证件齐全有效,卫生管理规范,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

【漫谈】

掌握本地公共场所单位基本情况,制定卫生许可流程并对外公示,档案资料齐全。

根据本地实际,结合国家和省确定的专项行动和重点抽检计划,制订并实施本地年度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监测计划和专项行动方案,工作有总结。

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工作,制订量化分级方案、标准,实施公共场所卫生信誉度等级评定、社会公示工作。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要求。

1)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管理档案。

2)根据经营特点制定落实相应的卫生操作规程,明确环境清扫保洁、卫生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管理、物品采购储存、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保洁等相关工作程序和要求。

3)在醒目位置公示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和一年内的卫生检测报告。

4)制定传染病和健康危害事故应急预案,发生传染病流行和危害健康事故时,应立即处置,防止危害扩大。

5)从业人员有传染病感染症状时,应脱离工作岗位,排除传染病后方可重新上岗。

公共场所卫生要求。

1)卫生相关产品执行进货验收制度,保证产品质量,标签标识规范。

2)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记录齐全。公共用品用具的配备数量满足经营需要。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

3)根据经营规模和项目设置清洗、消毒、保洁、盥洗等设施设备和公共卫生间。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卫生间保持清洁无异味。

4)卫生清扫工具、工作车的配备与管理使用能够满足工作需求,避免交叉污染。

5)保持空气流通,室内空气质量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要求。

6)公共场所采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要符合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相关卫生规范和规定的要求。分散式空调设施室内机组的滤网和散流罩定期保洁,不得有积尘。

7)生活饮用水、游泳池水和沐浴用水卫生管理和水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要求。

8)清洗消毒间、清洁物品储藏间、公共卫生间、烫染发间、洗衣房等功能房间宜设置固定标牌,明确房间用途。

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管理要求。

1)每年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从业人员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患有痢疾、伤寒、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以及活动性肺结核和化脓性、渗出性皮肤病等疾病的人员,治愈前不得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工作。

2)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公共场所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有相应的培训、考核资料和记录。在岗从业人员每2年复训一次。

3)从业人员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