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共建共享国家卫生县城 / 知识之窗

干货!病媒生物防制知识手册

干货!病媒生物防制知识手册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 来源:创卫漫谈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一、什么是病媒生物?

病媒生物是指能传播疾病的生物,一般指能传播人类疾病的生物。

二、病媒生物主要有哪些?

病媒生物主要有苍蝇、蚊子、老鼠、蟑螂。

三、病媒生物的主要防制方法?

主要有环境治理、物理防制、化学防制、生物防制。

四、什么是环境治理?

环境治理主要就是对病媒生物孽生物质和场所进行的治理。

五、什么是物理防制?

物理防制主要是以器械、工具为手段灭杀病媒生物的防制方法。

六、什么是化学防制?

化学防制主要是以化学药物来防制病媒生物,从而控制病媒生物的孽生。

七、什么是生物防制?

生物防制就是利用自然界各种有益生物(如病媒生物的天敌)或生物的代谢产物来防治害虫,控制害虫的种群数量。

蚊子

八、蚊子可以传播哪些疾病?

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等。

九、蚊虫的环境治理:

翻盆倒罐、平哇填坑、整治沟渠、减少稻田积水、安装纱窗等设施。

十、居民区的蚊虫防制孽生条件和场所:

蓄水池、种养水生植物、空调的排水和冰箱底接水托盘等的积水,有庭院家庭的排水沟及房前屋后盆罐的积水。

防制的方法:

1)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各种废旧杂物,减少蚊虫栖息场所。

2)家庭备用蓄水池和种养水生植物的水体要坚持每周换水一次,换水时应将蓄水池内壁和水生植物的根部及容器内壁彻底清洗干净。

3)有庭院家庭要经常清疏排水沟渠,保持流水畅通。房前屋后不常用的盆罐应清除或倒置存放,防止积水。

4)根据蚊虫生长的不同季节,在庭院内和室内适时烟熏或喷洒化学杀虫剂杀灭成蚊。灭蚊时最好选择黄昏成员活动的高峰时间。

5)安装纱门和纱窗,防止成员入侵

蝇类

十一、蝇类可传播哪些疾病?

传播痢疾、霍乱伤寒、甲型病毒性肝炎等肠道传染病。

十二、蝇类的环境治理控制蝇类的孽生场所环境整治:

垃圾处理、卫生填埋;粪便处理:改良厕所;环境卫生:散在暴露孽生物质清理。

蟑螂

十三、蟑螂能传播哪些疾病?

蟑螂主要传播病毒性肝炎、伤寒、寄生虫病。

十四、蟑螂环境防制方法

封六缝: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框)、水池和下水道等处的空洞和缝隙应用油灰、水泥和其他材料加以堵塞封闭。

堵三眼:堵塞沟缝孔隙。尤其要注意堵塞水管、煤气管道、暖气管等管道通过的孔眼。

八查方法:一查桌、二查柜、三查椅、四查口(下水道口)、五查池(洗涤池)、六查案(厨房案板)、七查缝、八查堆(杂物堆)。

十五、蟑螂物理防制方法

物理防制可作为化学防制的扶助措施,主要方法有:粘捕和烫杀。

老鼠

十六、老鼠能传播哪些疾病?

传播鼠疫和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

十七、鼠的环境治理

做好环境卫生,杜绝鼠类的食源、水源和隐藏筑巢的条件。

环境治理的要求:

灭鼠前要彻底断绝鼠粮,及时清除垃圾,贮存好粮食、饲料、食品,特别是餐饮业和单位食堂的剩饭剩菜需要密封,加盖保存,并及时清运,这样有助于鼠类取食毒饵,保证灭鼠效果。

灭鼠后要加强环境治理,清除垃圾和杂物,填平壕沟。

物品要堆放整齐,地面清洁卫生,老鼠无处躲藏,无处作窝。

搞好居民区绿化,道路两旁栽种树木,空地种植草坪。

地下破损管道及时修补,管道沟中孔洞无缝。污物应及时封堵和清除。

十八、防鼠设施

1)下水道排水管用单向阀门;

2)屋脊离地面的深度不少于60厘米;

3)窗户和通风孔加铁丝网;

4)门和门框要密合,缝隙要小于0.6厘米,门框下部镶铁皮地板

5)水落管的下端加集水管,上端加铁皮球;

6)管道和电缆管加装挡鼠管或铁皮;

7)墙壁上的孔洞用水泥堵塞;

8)建筑物内填塞各种缝隙。

十九、厨房操作间、食品库房和餐厅防鼠设施的要求

1)室内下水道和排水沟要完整无缺,其间距不大于1.5厘米。通向外环境管道要有挡鼠网防止进入室内管道。

2)室内所有孔洞、缝隙以及各类管道和电缆进出室内的孔洞要用水泥等材料封堵。

3)食品库房的门和厨房操作间朝外环境开向的门应在门下部加封铁皮地板,高度为30—60厘米,其门窗要合缝,间隙小于6毫米。

4)位于地下室或第一层楼的厨房操作间窗户及通风或排气孔,要加装铁丝网,网眼为13×13㎜。如窗户不常开且加装防鼠网有碍观瞻,可不受此条限制。

5)能保证防止鼠类进入室内的其它防鼠措施。

二十、不同场所投饵的具体要求

1)居民区(平房):有鼠住户,15平方米房间投放2—3堆毒饵,放在床铺或柜子下面和暖气罩里面,厨房至少投放一堆,均靠近墙根;院内沿墙根每隔10米投放1堆诱饵,见鼠洞和鼠粪的地方以及堆放杂物的地方增投一堆,农村居民院内外草堆下面增设1—2堆,每堆均为30克。次日检查,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连续检查至少3天。

2)居民区(楼房):有鼠住户,15平方米房间投放1—2堆毒饵,放在床铺或柜子下面和暖气罩里面,厨房和阳台各投放1堆,均靠近墙根,每堆均为30克。高层建筑可沿墙基放置粘鼠板。有院墙的小区,在院墙内沿墙根每隔20米投放1堆毒饵,见鼠洞和鼠粪的地方增投一堆,每堆均为30克。次日检查,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连续检查至少3天。

3)外环境:沿墙根或一定地势每隔20米投放1堆毒饵,见鼠洞增投1堆,每堆20。连续检查并补充毒饵,最少3天。

4)养殖场:灭鼠成败关键在于鼠粮的控制。将毒饵沿墙根每隔5米投放1堆,放在家畜(禽)取食不到的地方,每堆50。投药后每天检查并补充毒饵,不得少于7天。如果毒饵的适口性不好,可采用鼠夹捕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