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培养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明理胡同聚人气 理论宣讲得民心

培养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明理胡同聚人气 理论宣讲得民心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 来源:县委宣传部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村级宣讲志愿服务队,确定宣讲活动日,编印百姓易于理解的教材,在百姓拉呱聊天的常聚地安置便民小马扎。结合群众所思所想,用百姓话讲“家国事”,探索一条走出会议室、走进胡同、走到群众身边的理论大众化“红色通道”。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建设“明理胡同”宣讲阵地,用大白话说天下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让理论宣讲走到群众身边。

  建设群众身边的理论宣讲阵地

  淄川区松龄路街道柳泉社区明理亭宣讲。资料图片

  淄博市淄川区在群众的常聚地建设“明理胡同”,配备便民小马扎,安装报刊箱,配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国制度面对面》《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理论书籍和报刊,便于老百姓学习。确定每月18日为“明理胡同”主题宣活动日,各村(社区)在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精准化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其余时间为自主宣讲时间,农闲时节、茶余饭后随时举办。

  培育群众身边的理论宣讲队伍

  志愿者用“三句半”表演形式进行宣讲。资料图片

  淄博市淄川区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代表、包片包村干部等成立党员干部宣讲队,从2019年年初到2020年11月,到基层宣讲1240余场,受众超过10万人次。从民政、教育等62个部门推选出2278名专业宣讲员,定期到“明理胡同”开展宣讲活动。依托“五老”人员、民间文艺爱好者等,建立517人的村级理论宣讲员队伍,将“山东好人”“热心大妈”等群众身边的典型纳入宣讲队伍,把党的创新理论、形势政策融入“身边故事”进行宣讲。

  讲解群众需要的理论政策知识

淄川区东升社区明理胡同宣讲。资料图片

  淄博市淄川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讲解。整理区里出台的新政策、制定的新措施、基层的好经验等,编印《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淄川区民生政策宣讲手册》等作为学习材料。同时,开展种植养殖等农业生产实用技能培训,讲解预防高血压、脑血栓等健康养生知识,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把讲与做结合起来。(文字来源:中央文明办二局 中国文明网 图片:山东省淄博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