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培养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8090正青春,理论宣讲超给力!

培养时代新人 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8090正青春,理论宣讲超给力!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 来源:县委宣传部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发挥青年人思维活、热情高的优势,以赛练兵建好宣讲队伍,问需于民选好课题,加强培训打造精品课程。线上线下讲演互动相结合,以青年的视角和表达方式让理论宣讲既有朝气又接地气,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龙游县组建以各行业各领域优秀青年为主体的“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引导青年人学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现已开展宣讲4500余场次,受众达12余万人。

  做实赛事练兵,锻造宣讲队伍


  2019年9月,龙游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授旗成立。资料图片

  龙游县通过“单位推荐、公开招聘、择优选聘”,构建“总团+分团+小组+网格”四级宣讲网络,确立百团擂台赛、小组每月pk赛、网格定期巡回赛3种常态化赛事制度,以赛促学、以赛促讲,把理论宣讲作为网格员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选拔出一批热爱理论、善于表达、追求进步的优秀青年,形成人人学、人人讲的浓厚氛围。全县共有“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成员2100余人,理论宣讲成为龙游青年新时尚。

  构建孵化机制,打造精品课程


  龙游县举办骨干宣讲员PK赛,组织核心宣讲员巡回示范宣讲,以讲促学,以赛促讲。资料图片

  龙游县整合机关工委、党校、文联等部门师资,从市委党校、衢州学院聘请一批资深理论工作者作为宣讲团导师,每月开展理论培训、“一对一”辅导点评等。聘请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各领域10位代表担任选题顾问,为宣讲团提供热点选题和案例。经常性开展问卷调查,收集群众需求、让课程主题与群众身边事、本地事、农家事贴得更近。打造讲师培育孵化基地,建立受众反馈机制,构建“群众需求—课程孵化—效果反馈—精品提升”的全链条体系,推动精品课程迭代升级。

  做活线上线下,拓展宣讲平台


  龙游县开通8090直播间,策划组织在线直播活动。资料图片

  龙游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堂等,结合“周二无会日”“三下乡”等,奔着群众最多的地方去,把宣讲课堂搬到农家院坝、田间地头、村社广场等基层一线小场景。借助掌上平台“龙游通”,上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专栏,把课堂搬上“云端”。在宣讲形式上,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乡土故事、文化文艺,编排一批快板、三句半、说唱等,提高理论宣讲的感染力和传播力。(文字来源:中央文明办二局 中国文明网 图片: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