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强军征途|凡制国治军,必教之以礼,励之以义

强军征途|凡制国治军,必教之以礼,励之以义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 来源:县委宣传部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典故鲜活的时代内涵,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的精神密码。

  【释义】

  《吴子》又名《吴子兵法》《吴起兵法》,战国初期军事家吴起著。该书是吴起长期从事军事斗争的实践经验总结。

  吴起对军事理论的论述,是围绕着治国的根本目的展开的。在《吴子·图国》中,吴起指出,要使国家强盛,就要“内修文德,外治武备”。其所谓的“文德”,就是“道、义、礼、仁”。他说:“凡制国治军,必教之以礼,励之以义,使有耻也。”意思是治理国家和军队,必须用“礼”来教育人们,用“义”来勉励人们,使他们有耻辱心。吴起认为,军队有了耻辱心,就可以“进死为荣,退生为辱”,从大处讲能够使军队为追求荣誉而战,从小处讲也能够让军队誓死坚守阵地。

  【解读】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赢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主席指出:“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

  “为将之道,当先治心。”军队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在军队中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根本保证,是我军的生命线。我军在初创时期就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三湾改编的最大成果就是在工农革命军中健全党组织,把支部建在连队上。回顾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光辉历程,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原因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决策召开了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等,鲜明提出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当前,世情国情军情发生深刻变化,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都对军队政治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紧紧扭住政治建军不放松,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