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乡镇动态

防灾减灾,科普先行!涧河社区开展应急演练

防灾减灾,科普先行!涧河社区开展应急演练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 来源:微南涧
  • 作者:罗吉慧 周曜(南涧镇涧河社区)
  • 【字体: 大  中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为切实增强辖区内防震减灾意识,进一步提高人员应急疏散能力,培养逃生自救技能。近日,南涧镇涧河社区联合县地震局、启程物业开展以安全教育、实战演练、科普宣传为核心的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安全教育进社区筑牢安全知识网

社区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在线上,充分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转发关于暴雨、城市内涝、大风、滑坡、泥石流等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危险及预防避险等各类宣传短片。在线下,积极联合县地震局向社区干部、志愿者、群众等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结合真实案例,详细介绍了屋内人员、在岗人员及公共场所中如何进行个人防护、地震时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相关知识,以及火灾、燃气泄漏、防溺水等常见灾害事故的防范应对措施,不断提高对防震减灾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把所学知识带回家,带给身边人,共同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避灾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

实战演练进小区撑起防灾保护伞

演练前,涧河社区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和逃生线路,召开了防震减灾安全演练专题部署会,让全体社区干部、志愿者、群众熟悉应急避震的要求和安全疏散的路线,明确责任,提高认识。一阵急促响亮的“铜锣声”骤然响起,社区立即启动《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小区居民群众随即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双手抱头就近躲到桌下紧急避险,待警报解除时,迅速按既定的应急疏散撤离路线有序地撤离居民楼。通过模拟地震发生后,户内人员躲避地震和强震结束后紧急疏散到安全地带的过程,让群众身临其境学习自救自护知识,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吸引力,提升了群众参与度和活动实效。

科普宣传进物业强化服务责任人

演练结束后,党员志愿者还深入小区、物业公司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重点向小区居民、物业服务人员讲解了“5·12防灾减灾日”的由来和开展宣传活动的目的与意义,并向辖区内物业公司及沿途居民们发放了《防震避震手册》等宣传资料100余份,讲解了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我防护等知识,倡导居民们要主动学习与关注“防灾减灾”小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升自我防护救护能力。

有备才能无患,防灾胜于救灾。今后,涧河社区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干部和广大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及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强化“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应对突发灾害的处置能力,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广大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平安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