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部门工作

大理南涧:“跳菜王子”争霸火热进行中

大理南涧:“跳菜王子”争霸火热进行中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 来源:微南涧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日前,2023年无量山樱花季系列活动及中国舞蹈家协会环境舞蹈展暨第二届大理舞蹈季“跳菜王子”争霸赛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无量山樱花谷开赛,来自全县8个乡镇的14支民间跳菜队参加比赛,经过角逐最终评选出“跳菜王子”。此次争霸赛从12月10日至20日共10天。




南涧跳菜,又叫“抬菜舞”,是南涧县境内彝族民间办宴席上菜时,为敬重宾客和增加喜悦气氛跳的一种风俗礼节性舞蹈。由引菜人和抬菜人从灶房到餐桌合着音乐节拍,跳着彝族特有的舞步,诙谐幽默地按“棋子”式布局,摆菜的一种融舞蹈、音乐、饮食于一体的上菜礼仪。南涧跳菜有宴席跳菜和舞台跳菜两种表现形式。宴席跳菜,是在宴请宾客时,以“奉盘舞”和“抬菜舞”的形式,现场表达对宾客的欢迎和尊重;而舞台跳菜,则是借助表演平台,呈现给观众朋友的一种民族民间艺术。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南涧跳菜不仅是一种风俗礼节性舞蹈,更因其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和外延,使之与国际国内文化娱乐业、餐饮服务业成功接轨,在文化娱乐行业和餐饮服务业中独领风骚,让南涧跳菜蜚声全国,享誉海内外,成为南涧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中国饮食文化和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


南涧跳菜2007年获批云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08年6月获批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