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部门工作

科学防控 临“震”不乱,南鹏中学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

科学防控 临“震”不乱,南鹏中学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3日
  • 来源:微南涧
  • 作者:高雪美(南鹏高级中学)
  • 【字体: 大  中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周年纪念日,今年的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师生紧急避险和自救自护能力,积累集体疏散、应急逃生的实战经验,5月12日下午,南鹏高级中学组织全体师生开展防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为将演练活动做实做细,学校制定了周密的应急演练方案,对演练过程的安全逃生方法、路线、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并要求疏散活动中每一位教师各司其责,各就其位,责任到人。

就近避险,安全第一。随着第一声警报信号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各班教师迅速停止教学活动,指挥学生紧急避险,引导学生双手护头,躲到就近的桌子旁边,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

一分钟后,疏散警报响起,按要求迅速撤离。学生用书本或用手保护头部,弯腰低姿,沿着预定路线向空旷区域紧急疏散,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快而不乱。

到达指定安置点,各班集合整队安抚学生情绪,清点学生人数,发现“被困”学生一名,立即向现场指挥长汇报情况,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指挥长迅速安排搜救人员进行救援。

演练结束后,教学总监吴保林对本次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全校共有820名师生参加防震演练,从防震警报拉响到疏散完毕共用时3分钟,高效有序,取得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目的是要提高全体师生安全意识,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培养听从指挥,自我保护,自我救护和团队协作的能力,确保在发生地震险情时,最大限度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后,学校将继续抓实安全管理工作,以常态化的安全教育、应急演练活动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共创平安和谐校园。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