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部门工作

南涧中医“大锅药”为全县提供防疫保障

南涧中医“大锅药”为全县提供防疫保障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 来源:微南涧
  • 作者:李栋华 欧阳贵鸿 刘伯玲
  • 【字体: 大  中 

疫情防控不松懈,南涧中医有良方。近日,南涧县中医医院精心研制了防疫中药处方,熬制大量防疫“大锅药”,为全县疫情防控筑起“早期干预,未病先防”的防护屏障。

据了解,南涧县中医药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在借鉴部分地区防疫中医方剂的基础上,结合南涧地区环境气候及人群体质等因素,精心研究、仔细推敲,研制出了适合本地居民服用的防疫中药汤剂,具有益气固表、健脾化湿、透表解毒、宣降肺气的功效。口服中药汤剂,不仅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有效预防新冠病毒,还能同时预防和治疗其他呼吸道疾病,有效减轻病发症状,缩短病程。


南涧县中医医院副院长罗雪莲介绍道:“疫情放开以来,我们医院在门诊楼一楼设置了防疫‘大锅药’,为住院患者、本院职工及外来人员免费提供大锅药,深受群众的信赖。同时,为全县八个乡镇81个村委会和社区提供‘大锅药’配方;为南涧县一中、南涧县民中、县政府办、南涧农行等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服务。”

一杯“大锅药”在这个寒冷季节里带来的不仅仅是温暖和健康,更是县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对南涧群众的一份关心与责任。

在县中医院煎药室内,雾气氤氲、药味浓郁,冒着热气的煎药机散发着浓郁的药香,医护人员正忙着熬制大锅药。她们分工协作,称量、分装、浸泡、煎煮、包装……严格把控煎药流程,确保汤剂质量。煎好的汤药经过输送管道传送至打包机中,由袋装机自动袋装、封口。煎药室里共有9台中药煎药机,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熬制到晚上10点,平均一天能熬制4000余袋新冠肺炎中药预防汤剂。

在门诊一楼入口处,摆放着一个大型自助保温壶,里面装满了汤剂,承载着南涧中医无私的关爱。

“今天是我住院的第三天,每天的早中晚我都会来接三杯这个‘大锅药’。喝了这个‘大锅药’之后,头痛、流涕的症状就明显减轻了许多,也没有任何副作用,非常感谢中医院给我们患者带来的免费福利。”患者黄女士说道。


除了提供防疫“大锅药”,县中医院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推出了视频问诊服务,面对面实时交流,零接触远程诊治。为有疑虑的群众在线答疑解惑,为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进行病情评估,提供进一步治疗意见。

罗雪莲表示,对于确诊患者,首先采用中药汤剂治疗,同时配合中医特有的理疗方法和心理疏导并进行膳食调养。目前县中医院有充足的预防药物和治疗药物,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药物储备量,确保广大群众能够及时用药。同时还将持续发挥中医药防疫优势,全力以赴为南涧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