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涧要闻

王绍基到乐秋乡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作

王绍基到乐秋乡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工作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 来源:微南涧
  • 作者:微南涧
  • 【字体: 大  中 

1月16日,中共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到乐秋乡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他强调,要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夯实乡村振兴坚实基础,加快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做强做优做大主导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增发参加调研。

王绍基一行先后调研了上虎米食禄、上虎村大村停车场、原乐秋分社茶厂等地,详细了解项目施工进度、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培植等同镇村干部及农户认真交谈。

王绍基说,农业兴则国家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要围绕“五个振兴”推进乡村振兴,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重中之重。要结合实际,大力发展有当地特色的主导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多方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王绍基要求,乐秋乡要从实际出发,按需施策,加强统筹规划,加快补齐短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制定以长期旅游康养、中期农业综合体、短期科普农业示范点为目标的发展计划。产业发展中经济发展是关键,进一步培育壮大乡村振兴的支撑点和新的产业增长点,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要走特色化,高端化,有机农业化,设施农业化发展路径,突出建好绿色基地,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坚持基地规模化、品种特色化、生产标准化,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要大抓保护,保护好古茶园,古梅园,古核桃园,古樱桃园等优质特色产业,加强农业绿色生态技术研发与应用,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生态经济良性循环。要大抓机遇,乐秋乡拥有全县古茶园发展的“处女地”,要借助乡村振兴,沪滇帮扶,省科协挂钩帮扶等发展机遇,以打造“万株古茶树,千亩古茶园”的发展思路,依托“校地合作”、茶学院基地平台,叠加县上优质茶企业等发展模式,助力研发新产品,拓宽发展渠道。同时,可以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拓宽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促进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要抓突破点,因势利导,强化政策统筹整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利用返乡创业人员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抓实“三农”工作的新载体、新抓手、新亮点,打造出具有乐秋地域特色和发展前景的“鲜活样板”与“金色名片”。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