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城市综合执法
  • 索引号: 152475324/2021-01942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南涧彝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 来源:南涧彝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巩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树立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良好形象,继续深化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党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行政执法队伍,以“强转树”专项活动为有利契机,认真学习贯彻省、州和县委相关会议精神,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为依托,以“治乱”为抓手,坚持管理与创建并行,市容与繁荣并举,执法与服务并重,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使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意识,切实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工作作风上进一步改变、行政执法效率上进一步提升、政治意识上进一步增强,树立行政执法队伍的新形象。

一、从“学”着手,夯实学习基础。以“学转促”活动为有利契机,使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素质提升理念,实现城市管理从简单粗犷型向精细规范型转变。一是通过法制培训、业务学习、岗位练兵、以案释法、执法考核、学历教育等方式,不断增强执法人员学政治、学法律、学业务、学文化的自觉性,提高全体执法队员的业务能力、协调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效率,树立忠于法律、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执法,争取每个执法队员做到“六会”:会管理、会记录、会谈话、会填写执法文书、会协调部门关系、会处理执法中发生的突发问题。截至目前,开办各类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岗前培训累计4次。二是大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通过选树“执法为民之星”“民族团结新星”“诚实守信之星”等活动,充分展示执法队伍的形象和风采,在全大队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以“学”促“转”,转作风树形象。以“学转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确保“学转促”活动落实落细。一是大胆探索城市管理新方式,结合我大队实际,积极倡导“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规范执法文书的制作和使用,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二是大力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队员要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执法活动全过程进行记录,客观、公正、完整地记录执法工作情况和相关证据,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公正。实现城管执法全程“监督”,使城管执法不再“任性”。三是强化内部管控机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管理制度以及协管人员招聘、管理、奖励和退出等制度,做到队伍管理科学化;完善日常管理,值班备勤、考勤考核制度,做到日常管理制度化;执法人员做到行为规范、着装整齐、用语规范、举止文明,建立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把法制审核关,提高执法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确保实现“复议不变更、不撤销,诉讼不败诉”的目标。四是推进文明执法,树立执法为民良好形象。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执行三个严禁:严禁暴力执法、严禁不按程序执法、严禁胡作为、乱作为,端正执法理念,准确运用法律条文,规范执法程序,尽量避免在执法过程中发生口角与冲突,对发生的不文明执法、违法违纪执法,对社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三、边“学”边“转”,确保真干实做。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重点督查在行政执法中发现的违法违纪和干部队伍慵懒散漫的问题,实行销号制度,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问题频发的部门和个人严肃处理,并将整改情况列入年底考核,切实狠刹““四风”、四气”,彻底整改不良作风。二是制定了《执法规范化管理细则》,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具有一定执法权限的部门或个人未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导致执法、服务、管理等环节出现过错或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的。三是紧扣公正执法开展督察。以预防为目标,积极主动地把督察工作融入执法执勤中,延伸到每个执法岗位、每个执法环节,渗透到每个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使执法活动、执法人员时时处处都在督察之中,把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变成执法人员的自觉行动。四是牢固树立“服务社会”的管理理念,实现城管执法从单纯的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建立“随手拍”举报平台,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引导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推动城市行政管理向社会多元治理转变。

四、转作风重落实,建立城管新格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对的总体规划和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了南涧县综合执法大队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工作目标:围绕“美丽县城创建”一条主线、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秉承“以人为本、疏堵结合、文明执法”的城市管理“三大理念”,突出抓改革、抓整治、抓队伍、抓宣传“四大抓手”,不断美化城市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建立“大城管”工作平台,统筹解决城市管理方面的各类问题,推进城市管理质效提升。二是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夯实网格化管理机制,推动城市管理向现代化、精细化转型升级。三是组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对全市城市管理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和处理,及时掌握城市管理动态和问题,实现对城市管理的实时监控、指挥调度和快速处置,有效解决“城市病”问题。四是积极创建“数字化城管通”手机APP,通过微信公众平台、12319热线等方式向社会各界汇报城市管理工作,并为市民提供信息和帮助。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城管综合行政执法能力。积极推行“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规范执法文书的制作和使用,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

2、大力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队员要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执法活动全过程进行记录,客观、公正、完整地记录执法工作情况和相关证据,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行政执法合法公正。实现城管执法全程“监督”,使城管执法不再“任性”。

3、强化内部管控机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管理制度以及协管人员招聘、管理、奖励和退出等制度,做到队伍管理科学化;完善日常管理,值班备勤、考勤考核制度,做到日常管理制度化;执法人员做到行为规范、着装整齐、用语规范、举止文明,建立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把法制审核关,提高执法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4、推进文明执法,树立执法为民良好形象。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执行三个严禁:严禁暴力执法、严禁不按程序执法、严禁胡作为、乱作为,端正执法理念,准确运用法律条文,规范执法程序,尽量避免在执法过程中发生口角与冲突,对发生的不文明执法、违法违纪执法,对社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 ⠂ ⠂ ⠂ ⠂ ⠂ ⠂ ⠂ ⠂ ⠂ 2021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