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公共法律
  • 索引号: 152475324/2023-00048
  • 发布机构:

南涧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 来源:南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共大理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大理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21-2025)》贯彻落实情况的有关要求,现将2022年度南涧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2022年,南涧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始终坚持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推进政府法治化工作进程,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体系不断健全,行政执法机制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一)坚持党的领导,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县委全面加强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构机制。进一步调整充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组建立法、执法、司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组成人员,完善《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工作规程。

2.压实责任,明确职能职责。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县司法局、县审计局等8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专项工作进行安排,研究拟定法治政府建设规划、重要举措和年度工作计划、阶段性部署方案,对全县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审查,统筹协调全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建立和完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职能职责,为全县依法行政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3.细化方案,加快法治建设。结合法治南涧、平安南涧建设的总体部署,印发《南涧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南发〔2022〕22号)、《〈法治南涧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南涧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南涧县2022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法治南涧建设指标体系》和《南涧县2022年度法治成效考核细则》,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

(二)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府部门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先后两批次对执法主体资格进行公告,共公告41个行政执法单位,其中县级部门32个、委托授权组织1个、乡镇人民政府8个。

2.严格行政执法程序,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行政处罚程序规范》,要求各部门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中,从立案、调查、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各个环节按行政处罚程序规范实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报州、县司法局备案。2022年办理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案件过程中,南涧县未发生执法人员超越法定权限行使职权的行为。

3.健全依法决策程序,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严格执行《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面落实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保证了县人民政府文件的合法性和适当性。制定南涧县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工作规范,与昂拓、展腾等六家律师事务所16名律师签订了法律顾问聘请合同,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南涧中的积极作用。

4.完善监督措施,强化行政执法监管。印发《南涧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了2022年度各类行政执法数据。加强执法证件管理,启动我县行政执法人员换证和申领工作,分别于2022年7月和10月组织454名行政执法人员上网考试,438名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目前全县持证执法人员达947人。根据《云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对179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进行备案审查。印发《南涧县司法局关于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县840件案件开展自查,集中评查42件,评出优秀卷10件,报州司法局参加评选,优秀办案部门4个,表扬17人。

5.强化执法培训,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邀请州内专家、县内律师,对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司法局部分干部职工90余人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对全县41家执法单位120名执法人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暨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法律实务培训,有效提升全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6.履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职能,化解行政争议。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相关规定,依法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及时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22年共办理行政复议办理16件,行政诉讼案件11件,处理信访案件19件。没有具体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机关或人民法院确认违法或被变更、撤销的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7.紧贴实际,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普法责任制,有序推进“八五”普法。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万家”专项活动1167场次,其中,法治宣讲50场次,法治宣传活动1117场次;制作宣传橱窗、展板、板报268块,发放宣传资料14300余份,受教育人数85876人。做好新媒体线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动干部群众6760人次参加中国普法、云南普法在线答题活动,制作普法宣传小视频11个,发表新闻信息62条,被省级媒体采用5条,州级媒体采用24条。启动“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对8个乡镇617名“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发证。全力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目前,全县共有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5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7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法治文化阵地。

8.强化司法为民,法律服务创新取得实效。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和12348云南法网推广。制定《南涧县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推行“律师挂村、公证上门服务制”,9名律师与81个村(居)委会签订法律顾问协议,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强化法律援助工作,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8件,极大地实现了“应援尽援”,律师参与见证认罪认罚案件共299件,值班律师参与法院诉前委派调解和委托调解委派337件,成功104件,申请司法确认59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评定一级调解员10人、二级调解员11人、三级调解员39人、四级调解员364人。

9.持续推进“放管服”、“减证便民”、“政务服务”工作。印发《南涧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筹资融资、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招商引资4个办公室。根据《大理州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大政办通〔2021〕50号)精神,八个乡镇、县级各部门推行告知承诺制,共办理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5564件。便民利民,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便利条件,取得明显成效。

10.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齐头并进。成立社区矫正管理局,积极推进“智慧矫正中心”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管理社区矫正人员,保障刑事判决、刑事裁定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的正确执行,提高矫正质量,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全县在册矫正对象208人,年内接收172人,解除矫正153人,警告17人,训诫11人,撤销缓刑4人,执行地变更4人。完成拟社区矫正审前调查评估意见36件,其中监狱委托评估3件,法院委托评估7件,检察院委托评估13件,公安委托评估6件。健全规范刑释解矫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档案管理,预防和减少刑释解矫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全县在册刑释人员1038人,年内接收安置287人,开展52次远程探视服务工作,发挥亲情感化和社会帮教作用,提高服刑人员接受教育改造质量,减少疫情防控风险。

11.认真开展重点领域严格执法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督查整改。实施开展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信访工作突出问题整治行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整治活动、出租房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临建违建”问题综合整治等12项执法整治治乱工作,共排查“临建违建”418栋,确认285栋,依法整治141栋,依法拆除89栋,整改完善55栋。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切实治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电动车及消防安全4个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着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行政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配齐配强劝导员。做好市管、税务、烟草、质监、药监等行政执法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司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两法衔接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和困难

2022年,南涧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州依法治州办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与不足。一是个别部门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力度不够,工作积极性不高;二是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依法决策、科学民主决策的水平还有待提高;三是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行政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部分乡镇、县级行政执法单位没有法制机构和专职人员,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不相适应。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宪法学习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实行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重视本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全县机关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2022年,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2023年,我县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州有关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以更强的举措、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通过县委、县人民政府相关会议会前学法、法治讲座等形式,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一步完善和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程序,有效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提升执法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两法衔接”制度,争取尽快配齐配强县乡(镇)各行政执法单位法制机构和专职人员,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

(三)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发展环境。围绕目标和重点精准发力,不断释放法治化营商环境蕴藏的巨大潜力,加大创新力度,在优化服务、改进执法上创新创特。

(四)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援助机制。巩固“法律顾问”覆盖成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整合法律服务力量、资源,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和供给能力。

(五)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切实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推进“八五”普法贯彻落实,创新开展全民普法工作,大力开展以案释法,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等群体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2023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