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户籍管理
  • 索引号: 248017C00/2022-00026
  • 发布机构:

碧溪:户籍室再创“新高”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 来源:南涧县公安局碧溪派出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两名男子搀扶着一位雪鬓霜鬟的老人走进了南涧县公安局碧溪派出所的户籍室。这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一进门便引起了我的注意。

老奶奶一张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岁月的沟壑,两只小小的眼睛有点浑浊却明显反射出了不安,外短内长的着装略显邋遢,然而左手大拇指上包裹的纱布却干干净净的,显然是才刚刚包上不久。她那哆里哆嗦的弯腿几乎站不稳,像似弱不禁风的干树枝。我连忙上前招呼老人坐到座椅上休息,随即就询问了来由。

原来,这位老奶奶的身份证不小心弄丢了。因为没有身份证,前不久在办理相关社保业务的时候就吃了闭门羹。于是,她的儿子和姑爷就趁着带老奶奶去医院看病的空挡带她来补办二代证。再仔细询问老人的年龄,这才得知老奶奶是1927年出生,现在已经是93高龄了。原来像这样高龄需要办证的老人,碧溪派出所走访得知后总是上门服务的。所以,亲自来派出所办二代证的年龄最大的基本都在花甲,像这样鲐背之年还亲自到碧溪派出所户籍室办理二代证的还是头一个。

为了尽快帮老奶奶办理好二代证,好让她早点回家休息,碧溪派出所的民(辅)警兵分三路,一个负责指引老人及家属办理流程,一个负责帮老人挂失丢失的证件,一个负责拍照办证,各项工作都在紧罗密布的进行着。但因为老人年事已高,几乎每个环节都有些周折。拍照前不断整理着装,拍照时要不断矫正坐姿,这些都不算什么。最难的还是指纹采集这一环节,一般办理二代证只需要采集左右手的大拇指指纹就可以了,但是老奶奶的左手大拇指受伤了,刚刚进行包扎,而其他九根手指的指纹都被岁月磨的有些模糊了,经过多次采集质量都不过关。这时,碧溪派出所户籍民(辅)警赶紧先帮老人把手指擦洗干净,再手把手的指导老人采集指纹。虽然进行的不是很顺利,但是,经过一番努力老奶奶的指纹最终还是采集成功了,这也就意味着老奶奶的身份证办理成功了。

知道二代证办理成功后,沉默寡言的老奶奶满脸的皱纹都舒展开了,就像盛开的菊花瓣,每根皱纹里都洋溢着笑意。他的儿子向碧溪派出所的民(辅)警表示感谢后,就准备搀扶着母亲离开。老奶奶缓缓的转过身,每一个动作都显得特别的吃力,她佝偻着腰,踉踉跄跄的步伐慢慢的挪出了碧溪派出所的户籍室,望着她骨瘦如柴的背影在我的视线中变得越来越小,我一直在想这位93岁的老奶奶会不会成为碧溪派出所户籍室里的“吉尼斯纪录”保持着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