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 政协提案
  • 索引号: b87087300/2022-00018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南涧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南涧彝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 来源:县文化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杨梅花委员:

你提出的《建好半山酒店打造文旅融合南涧样板》,已交我局研究办理,根据你所提出的建议,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逐步协调解决,现答复如下。

一是业态创新,升级产品供给方面,结合我县半山酒店发展实际,持续做好半山酒店发展工作。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云南半山酒店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一条符合南涧实际、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建设发展之路,逐项抓好工作,把更多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民族风情融入半山酒店当中。2022年,南涧县已建成滇藏茶马古道无量山帐篷营地、无量玉璧、罗伯克民宿、无量药谷维和山房客栈、星空农场半山酒店、凤凰山半山酒店等项目,无量药谷片区发展康养旅游,帐篷营地推出主题旅行、户外运动、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结合,无量玉璧推出康养、研学旅游、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产品+服务”模式,真正做到将自然生态资源与酒店建设相融合,加快新形势下南涧旅游产品转型升级,通过“产品+服务”,形成完整旅游产业链,推动南涧旅游高质量发展。

二是文化赋能,充分彰显人文方面。我们秉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挖掘南涧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充分体现南涧元素和本地文化,依托“无量山”和“南涧跳菜”两张国家级名片,集中展示南涧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民族风情、人文环境,注重体验性文化旅游产品设计与运营,无量药谷半山酒店、滇藏茶马古道帐篷营、无量玉璧地推出“沉浸式体验”游,建设以游客为中心,充分考虑建筑功能和空间布局的合理性,确保每个客房具有良好的景观视觉空间和较好的私密性,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住宿体验产品,成为心灵驿站、情感归宿,打造“隐仙于山野”的酒店,将现代思维的设计理念融入到自然中,有个性却不张扬,诠释低调的生活态度,半山酒店不止是睡眠场所,而是具有文化气息的修养地,在建设时应充分考虑游客的入住体验,结合周围的人文环境与自然环境,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体验产品。

三是破局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我县大部分是山地资源,结合省、州《关于加快推进云南半山酒店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县委、县政府高度,整个沪滇、乡村振兴等项目,结合特色,大力推进半山酒店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引进有情怀、有实力的企业菩提旅行公司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真正把半山酒店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的有效抓手,立足南涧旅游资源禀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促进当地特色农业、特色文化产品以及其他关联产业发展,提升当地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形成联动、共享的新发展格局。

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半山酒店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更重要的是需要有市场、有客源的运营团体进行运营,在当前疫情环境下,新的客源极难产生,而那些老牌团队,本身的品牌就具有吸引力,南涧亟需引入更多这样的团队来开发、建设、运营半山酒店,也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2022年,南涧县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招揽投资者,对孔雀渡、罗伯克等区域进行投资开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下一步旅游提升改造奠定基础。

非常感谢你对南涧县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衷心希望你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