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 政协提案
  • 索引号: b87087300/2022-00020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南涧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南涧彝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来源:县文化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施增菊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深度挖掘无量山旅游文化内涵》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南涧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方面。我县邀请多家专业的规划编制公司通过竞选、县级专家评选,决定由四川洛克公司编制《南涧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20-2035年)》,目前正在进行文本修改。你的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在编制规划时我们将要求规划编制公司提升对南涧文化内涵的挖掘,将文化内涵融入到文旅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一个景区一个主题,切实提升景区的综合服务能力。

二、关于深入挖掘无量山文化内涵方面。一是为有力推动我县“绿色茶区农旅融合示范县”建设,着力打造“大理无量山——神仙姐姐居住的地方”文旅IP,今年我县聘请团队,拍摄制作了音乐电影《无量南涧·秘境花乡——神仙姐姐居住的地方》,于4月29日在涧北公园进行了发布仪式,同时在抖音、快手、微博、视频号、微南涧、云南公共文化云、云南日报、大理发布、大理文旅头条、南涧旅游等新媒体平台同步线上发布,并在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社云南频道、云南日报客户端等各界媒体进行联合宣传报道。二是在《南涧县2021年的“樱为爱茶·云上听花”系列活动方案》中,明确了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牵头,组织了摄影、文学创作采风活动。邀请省州文联摄影家协会和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创作者,到南涧开展以“彩云之南·一涧倾心”为主题的文学采风活动,南涧县和八个乡镇对外宣传主题广告词征集评定和景区景点故事创作论坛。

三、关于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方面。一是在无量山樱花谷景区的开发中,充分利用“无量山”的名气和品牌优势,将《天龙八部》中“珍珑棋局、无量玉璧、凌波微步”等“武侠文化”融入到门景系统、景观设计中,逐步实现景区由单一的“自然景观”向“文化内涵”融入提升上档;二是在举办跳菜艺术节、火把节、无量山樱花节、采茶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时,展演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南涧跳菜为主题”的歌舞作品,使游客能“看”到南涧跳菜、“听”到南涧跳菜、“品”到南涧跳菜。三是组织优秀少数民族服饰制作传承人到大理大学培训,切实推广传承南涧少数民族服饰(刺绣)、剪纸等手工技艺,做好彝族服饰、苗族服饰、剪纸等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四是通过云南省非遗巡展、比赛等活动,做好无量山火腿、南涧油粉、剪纸、彝族刺绣等非遗项目的推广宣传,鼓励民族民间传承人走出去交流推广非遗项目,实现文化产品创收,在推动非遗传承保护的同时,推动这些“活着”的文化遗产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文旅工作是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需要长期、持续不断的投入和打造,更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落实你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从科学编制旅游规划、深入挖掘无量山文化、推进文旅融合方面下功夫,并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推动我县文旅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感谢你对南涧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一如既往地支持全县的文化旅游工作,为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