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 政协提案
  • 索引号: b87087300/2022-00019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

南涧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政协南涧彝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来源:县文化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何建珠委员:

你提出的《提升乡村民宿品质,助推乡村振兴》,已交我局研究办理,根据你所提出的建议,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逐步协调解决,现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顶层管理,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我县出台了《南涧县农家乐星级管理办法》和《南涧县农家乐星级评定细则》,根据省州县的工作要求,省文旅厅印发《云南省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和复核实施方案》,结合我县的实际,我们认真执行好省州县的政策和要求,联合商务都部门制定《南涧县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和复核实施方案》明确南涧县民宿发展定位,明确民宿的性质、开办条件、管理机构、服务内容、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内容,加强民宿业的质量监管。

二是打造文化主题民宿,提升民宿体验质量。以滇藏茶马古道无量山帐篷营地、无量药谷维和山房客栈、无量玉璧为代表的民宿,突出无量山、茶马古道、生物多样性研学等文化内涵和特色,看云海,听鸟鸣,拍日落,让游客深度体验当地文化。

三是做好“民宿+”文章,延伸民宿产业链。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云南半山酒店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一条符合南涧实际、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建设发展之路,逐项抓好工作,把更多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民族风情融入半山酒店当中。2022年,南涧县已建成滇藏茶马古道无量山帐篷营地、无量玉璧、罗伯克民宿、无量药谷维和山房客栈、星空农场半山酒店、凤凰山半山酒店等项目,无量药谷片区发展康养旅游,帐篷营地推出主题旅行、户外运动、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结合,无量玉璧推出康养、研学旅游、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产品+服务”模式,真正做到将自然生态资源与酒店建设相融合,加快新形势下南涧旅游产品转型升级,通过“产品+服务”,形成完整旅游产业链,推动南涧旅游高质量发展。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助推民宿产业发展壮大。联合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南涧分局、林草局等要素保障部门,充分服务好企业,助推民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五是做好品牌营销,打造南涧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南涧跳菜”和“无量山”两张国字号的名片和品牌的效应,加快推进文化、体验与民宿发展的有机融合。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优惠政策让更多民宿投入运营,扩大就业的同时,吸引更多游客到我县参观游览。

六是做好“加大招商引资工作”。民宿的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并且需要稳定的经营主体和客源,因此,除了政府投资建设,更关键的是吸引人员进行投资运营,尽快打开市场,让投资者看到南涧民宿发展的前景,循序渐进,打造属于南涧的民宿市场。2022年,南涧县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招揽投资者,对孔雀渡、罗伯克等区域进行民宿投资开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下一步旅游提升改造奠定基础。

非常感谢你对南涧县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衷心希望你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