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审计信息
  • 索引号: 247663000/2022-00003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审计局

南涧县审计局组织召开南涧县领导干部政策法规业务专题培训会议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 来源:南涧县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共南涧县委第四次审计委员会的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促使领导干部统一思想全面履行经济责任,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20221113日,南涧县审计局组织召开南涧领导干部政策法规业务专题培训会议。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和财务负责人、县审计局全体人员共计156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县审计局局长主持。

培训会上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辉主讲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十年来以严的主基调,坚决惩治政治、经济腐败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二是指出存在问题:对反腐败认识不到位;决策程序不到位;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收送不收手;酒驾醉驾不改;少数干部网上贷款、赌博等。三是提出要求:加强党纪法规和政策业务学习;坚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三个区分开来”,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等。四是强调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坚持严的基调,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沈兆山主讲公务员管理工作。重点讲解一是强化日常管理,严禁吃空饷。二是加强政策学习,严格工资发放。具体介绍病假、事假、被采取强制措施、受行政刑事处罚、受处分工资待遇处理。

县财政局副局长段建刚主讲财政预算管理。一是财政预算的概念。二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主要内容。预算收入,财源单一,税收收入逐年下降。预算支出切实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保”工作,严格财务审批程序,严把支出业务审核关。三是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部门决算、预决算公开作了要求。四是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严格执行预算法,依法规范预算管理,有预算才有支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县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一级法官吴美敏主讲行政处罚的基本程序和步骤。对一般程序作了详细讲解。

县审计局局长董如锦主讲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提升理财水平。围绕新修订《审计法》、两办新规定、审计整改作了详细讲解。一是审计起源与发展。从我国国家审计制度的建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完善审计制度,《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审计“全覆盖”、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等作了讲解。二是对新修订〈审计法〉必要性、总体思路及健全审计监督机制、完善审计监督职责、优化审计监督手段、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主要内容作了解读。三是对两办新《规定》经济责任重新定义、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主体、分类管理和审计全覆盖、审计内容、重点把握的环节、责任界定、审计报告程序、强化审计结果应用、重点把握的环节等作了讲解。四、强化审计整改。指出违反财经纪律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济政策执行、经济决策、内部控制、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常见问题。提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云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云审委发〔2020〕4号)精神,进一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一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责任体系。加强党委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加强人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加强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主导;强化被审计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二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审计整改协作联动;加强审计整改情况公开;实行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机制;推行整改责任追究制度。三要规范资金管理。要增强法制观念,遵守财经法规;要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要全面清理整治,健全完善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打造廉洁政府要加大督查力度,形成监管合力。

在科学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培训的前提下,培训内容丰富,理论与案例有机结合,培训领导和财务人员认真听讲,虚心学习,达到了预期培训目的,取得了较好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