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475324/2022-01161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
  • 成文日期: 1666917067000
  • 发文字号: 〔 〕
  • 主题词: 解读
  • 体裁: 其他

南涧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 来源:南涧彝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实施计划》出台的背景

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省政府印发《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健康云南建设,推动我县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县人民政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南涧实际,制定印发《南涧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二、《实施计划》出台的政策依据

《实施计划》起草的主要依据是《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云政发〔2021〕30号)文件精神。

三、《实施计划》编制的过程

县人民政府安排,县教育体育局牵头,按照《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部署和要求,结合南涧县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草拟了《实施计划》,征求了县发改委、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卫生健康委、县民宗委、县民政局、县科技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残联、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总工会、县委办、县政办、县妇联、县文明办20个县级部门和8个乡镇人民政府的意见,吸纳了部分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

四、《实施计划》明确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实施计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结合南涧县实际制定发展目标和任务。

发展目标:到2025年,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基本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科学健身指导体系更加完善,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加丰富,人民群众健身意识和素养进一步增强,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各运动项目参与人群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为91.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2名。

工作任务:一是强化供给,补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短板。二是创新机制,提升全民健身组织服务水平。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推进体医融合,推进体育数字化建设。三是突出特色,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内容。四是融合发展,培育全民健身多元服务品牌。

五、《实施方案》的特点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实施计划》将涉及体育强国、全民健身战略的重要部署和各项要求落地、落细,转化为南涧县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如构建涵盖场地设施、人才组织、活动赛事等为一体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贯彻体育与多业态融合发展理念等内容。《实施计划》的任务目标明确、工作指标具体,围绕健康南涧建设制定了符合南涧实际的工作目标和指标。

二是体现体育惠民、惠及全民的理念。《实施计划》提出基层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扩大等具体工作指标,提出建设一批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人群健身赛事活动,充分考虑了少数民族、残疾人、农民、妇女、幼儿,以及青少年、老年人等人群健身权益,增强群众在体育健身活动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三是体现南涧体育工作特色,进行了适度创新。将体现南涧群众体育工作特色的民族体育工作、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科学健身普及活动列专节。体现了体系化建设、标准化服务、指标化体现、融合化发展的“十四五”全民健身工作思路和框架。


相关文章:关于印发南涧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