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52475324/2022-01149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65359426000
  • 发文字号: 南政办发 〔 2022〕 51号
  • 主题词: 产业振兴
  • 体裁: 通知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南涧县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 来源:南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南涧县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职能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10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南涧县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全县上下形成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投资、大抓发展的浓厚氛围,三年内通过抓产业发展政策机遇,深挖市场潜力,着力扩大投资,加快建成一批布局合理、重点突出、各具特色的重大产业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形成有力支撑,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围绕产业强县,立足南涧特色和优势,利用绿色能源优势,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南涧产业跨越式发展之路。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更多依靠市场化机制推动要素资源向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集聚。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战略引领和规划引导,实施更加协同精准的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挥优势,率先突破。立足比较优势和增长潜力,集聚资源要素,瞄准重点产业目标,以重点产业为突破口,带动全县产业发展的整体跃升,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项目攻坚,支柱凸显。坚持“干好今年、备足明年、想到后年”思路,强力攻坚制造业重大投资项目,破解项目落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培育一批投资大、拉动强的企业,持续做强优势产业,协调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攻坚战。

——园区引领,整体提升。积极融入“大祥巍一体化”发展和全州工业经济“集中建园”发展战略,畅通交流渠道,促进信息共享,搭建合作平台,激发园区经济新活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促进产业集群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促进全县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目标

——主导产业取得实质性突破。立足比较优势和增长潜力,塑造南涧主导产业,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使效益显著发挥,在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的全产业链主导产业发展上取得突破,使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集聚要素资源,瞄准重点产业,以太阳能光伏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生物药业等重点产业为突破口,作为未来三年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带动房地产、数字经济、烟草产业等其他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全县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

——产业聚集区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功能定位,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积极申报产业聚集区建设,助推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不断提升园区基础设施、管理机制、要素配置等“硬环境”和“软实力”。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延伸健全产业链条,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业”产业集群。2022年至2024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年均增长2户以上。

二、重点产业

(一)风电、光伏产业

1.思路与目标

聚焦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总体部署,立足南涧太阳能资源禀赋和发展特点,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新能源暨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按照全县集中式光伏项目的规划布局,统筹考虑项目成熟度和投资效益,有序推进地面集中式光伏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进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适时推进风电项目,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筑牢南涧县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示范基地和跨区电力枢纽的优势地位。到2024年,风电、光伏新能源装机达1200兆瓦以上,建成集中式光伏装机500兆瓦以上,分布式光伏400兆瓦以上,风电300兆瓦以上,能源投资完成60亿元以上,年新增发电量20亿千瓦时以上,年产值10亿元以上。

2.发展重点

(1)集中式光伏。2022年年内开工建设光伏电站2座、装机100兆瓦:瓦折村(装机30兆瓦),母脉地(装机70兆瓦)。2023—2024年,推进营盘、新龙村、罗么村、信白村、新民村等电站建设,建成装机400兆瓦以上。

(2)分布式光伏。全县可开发装机约400兆瓦,用2—3年分期分批完成建设。2022年,按“因地制宜,宜建则建”原则,建成投产装机60兆瓦以上。到2024年,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达400兆瓦以上。

(3)风电建设。规划装机约600兆瓦,通过敏感性因素排查,可开发装机约300兆瓦以上,根据上级政策适时推进建设。

(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1.烟草产业

(1)思路与目标

坚持以“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为主线,着力深化烟草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长效发展机制,持续提升烟叶种植、制造、营销整体水平,全产业链塑造南涧烟草产业新优势。围绕国家烟叶“双控”政策,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利用良好的山地生态优势,强化特色烟叶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生产水平,大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全面提升烟叶等级合格率,巩固烟叶对农村经济和地方财政的支撑能力。到2024年,全县稳定烟叶种植面积4.95万亩,实现产量13.4万担,总产值2.42亿元。

(2)发展重点

全力打造南涧红大“高端特色、绿色生态”烟叶品牌,力争在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期间,把南涧建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特色烟叶品牌的先行区、绿色生态烟叶生产的示范区和产业融合发展的展示区。一是着力加强基本烟田保护。将规划的13.3万亩基本烟田建设纳入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以烟为主、烟粮轮作”的耕作制度,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制度;二是着力稳定核心烟区。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以烟为主的产业核心区建设,重点打造10个千亩以上烤烟种植村委会、100个百亩以上烤烟种植专业村组、1000户烤烟种植专业户和10000亩烤烟种植核心示范区。三是着力提升基础设施配套。以核心烟区为重点,聚焦关键、薄弱环节,统筹烟草、农业、水利、国土、交通等部门建设项目,优先在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的种烟村安排烤房、水利、机耕路、土地整理、农机具等项目配套建设,积极构建山区特色有机化烟草农业标准化体系,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落实基础设施管护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确保设施持续发挥效益。四是着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烟+N”的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形成稳定的粮烟协同发展全产业链,打造南涧山区生态特色农业品牌,树立乡村振兴“万元田、万元人”的典型,构建烟叶稳收、多元助收、烟农增收新格局。

2.茶产业

(1)思路与目标

以打造省级“一县一业”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县为目标,突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利益联结机制两个重点,着力提升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五项水平。到2024年,全县12万亩高山茶全部实现绿色化,其中有机茶园达到70%以上,培育形成一批产值上亿元的龙头企业和一批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中国无量山樱花谷茶叶公园、中国凤凰沱茶之乡。培育产值上5亿元的专业镇3个,“一村一品”专业村20个,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

(2)发展重点

一是绿色有机茶园建设。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建设省级绿色有机茶园基地,打造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藏茶谷2个万亩绿色有机示范园。实施古茶树保护项目,并将保护与发掘、恢复相结合,建设一批美丽古茶村,发展乡村旅游。开展数字茶园试点工作,探索建设茶叶生产全过程可追溯系统。二是精深加工企业培育。加快县城无量山高山产业园建设,引进企业发展茶叶精深加工,重点培育国家级和省级龙头企业、规上企业。乡镇、村重点发展茶叶初加工,培育各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抓好SC认证。三是绿色品牌创建。加强“南涧绿茶”“凤凰沱茶”等区域公共品牌打造,鼓励企业创建品牌,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提升产品附加值。建设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支撑和推动种植、加工转型升级。四是茶旅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藏茶谷两个茶旅融合发展示范点,重点完善住宿、餐饮等茶山旅游接待设施,提升茶旅融合发展水平。创建国家级茶叶公园,办好无量山樱花节,打造茶旅融合发展品牌。

3.核桃产业

(1)思路与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战略部署,集中资源推动核桃产业走深、走精、走长。以“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精三产”为导向,出台南涧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精准实施,延伸产业链,统筹全县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到2024年,实现核桃产量达4万吨以上,产值突破8亿元。建成6个集中连片的标准化示范基地,扶持核桃企业4家(户),建成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标准生产线4条。

(2)发展重点

加强顶层设计,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在大力推进县内核桃主产区交易市场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整合我县核桃资源优势,运用互联网经营思维,推行“线上交易、线下交割”经营模式,加快核桃交易流通速度。加大早、中、晚熟优势品种的培育推广,适时改良新疆核桃等不良、低产品种,通过品种错峰上市延长上市周期。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重点开展1-2条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建设、核桃有机基地面积认证、核桃品牌打造、产品研发、宣传推介、招商引资、产品展销、人员培训等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延长核桃产业产品链。以鲜食核桃、核桃油、核桃休闲食品、核桃蛋白粉等产品研发和企业引进、服务企业为重点,适时延长产业链布局,丰富精深加工产品。同时,争取通过精深加工和后端市场的发力,逐步将核桃原果的价格稳定在合理的范围。

4.肉牛产业

(1)思路与目标

以提升“一头牛”产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核心,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坚持布局优化、养殖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和产业品牌化,到2024年,全县肉牛存栏13.8万头,出栏9万头以上,综合产值为18亿元。

(2)发展重点

紧紧抓住山地畜牧业发展政策,立足山地资源和气候优势,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粮、饲、草种植结构,积极推进畜种改良,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养殖,产业化经营,粪便资源化利用,发展生态养殖。一是大力推进畜种改良。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建立澜沧江、红河源头和无量山3个肉牛养殖示范园区,修缮稳固现有肉牛冻精改良点;二是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生态养殖。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发展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三是大力推进肉产品加工。力争招商引资新建肉牛屠宰加工厂;四是稳步推进肉乳兼用牛发展。大力扶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托管集中养殖模式。

5.无量山乌骨鸡产业

(1)思路与目标

坚持品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并重、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走政府引导、企业牵引、合作社搭桥,建立种源场为中心的示范基地优势园区,用品牌推动产业发展的路子,把无量山乌骨鸡打造成为南涧特色品牌。到2024年,实现无量山乌骨鸡存栏240万只,出栏440万只,综合产值为4亿元。

(2)发展重点

充分利用品种资源和山地资源两大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以市场为导向、龙头企业为引领、合作社为纽带、科技支撑为保障、品牌为推动,创新生产方式,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健康养殖。一是强化品种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坚持品种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并重的路子,依托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长期的科技合作战略协议,强化对无量山乌骨鸡品种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二是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养殖。以小湾、公郎、拥翠、宝华、无量为中心,建设23个10万只以上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引导和规范现有20个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10个,辐射带动上百家标准化养鸡场,全面推行标准化生态养殖,标准化率达到100%。三是大力推进精深加工,做精做深“一只鸡”产业。抓好南涧秉炎农牧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鸡定点屠宰场能力提升,配套建设包装、冷链、物流,健全产品质量检测和质量管控体系,加快“三品一标”认证,实现产销对接,形成产、加、销产业链。四是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实施品牌创建战略。以建立产业联盟体,采取大品牌运作,做大、做强“无量山乌骨鸡”品牌。以生态标准化养殖为基础,产品质量为保障,建立健全种繁、养殖、加工、冷链、物流、销售全产业链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6.生物医药产业

(1)思路与目标

立足南涧县适宜的中药材种植条件,以生物药业原料基地、加工基地建设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为重点,以市场为引领,长短结合、突出重点,实施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建立健全企业与农户连接紧密的利益机制,全面推进南涧县生物药业产业发展。到2024年全县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3.89万亩,实现干品产量3147吨、产值4.52亿元。

(2)发展重点

一是抓实中药材GAP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按照“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建立中药材GAP科学管理体系。搭建招商引资平台,积极引进企业,与市场供需结合,选择供求稳定、市场畅销、条件适宜的中药材品种,创新生产方式,结合土地流转,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利益连接机制,发展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二是强化基础设施配套。积极争取国家地方扶持政策,强化“五小”水利工程和道路设施建设,以基地为核心大力推广旱作节水技术。三是积极推进中药材加工销售。以生态农产品加工园区为基础,以企业为核心,发展中药材晾晒、烘干、存储,延长产业链,增强抗风险能力,建立健全市场营销体系和电子商务销售信息平台,多渠道拓展中药材销售渠道。

(三)文化旅游产业

1.思路与目标

以建设“农旅融合示范县”为目标,打好“南涧跳菜”名片,加强优秀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和开发,持续提升南涧文化在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推动“文化+”系列产业发展,以独特的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努力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到2024年,力争旅游接待总人数突破400万人次,旅游业总产值突破80亿元。

2.发展重点

一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顺应旅游文化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等建设机遇,围绕“12345”的旅游发展目标,即:一个景区(无量山大景区)、两大品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南涧跳菜、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无量山)、三谷(药谷、花谷、茶谷)、四园(土林地质园、国际野钓园、生态观鸟园、水电工业园)、五类旅游产品(自然风光观光游、民俗美食体验游、自驾徒步健康游、康养休闲度假游、科考探秘趣味游),以提升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整体水平为重点,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构建全域共建、共融、共享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二是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充分发挥药谷、花谷、茶谷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旅游文化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区域合作,促进旅游文化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与跳菜文化、体育、康养、医疗、农林、游学等产业深度融合。把握山区资源丰富性、绿水青山生态性、文化资源独特性,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民俗文化游和乡村体验游,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三是打造精品景区。充分利用南涧优美的山地生态环境、丰厚的民族文化内涵和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突出“无量山生态旅游”主题,加快无量山樱花谷AAAA级景区和土林无量塔AAA级景区创建。加快环无量山精品徒步线路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标准较高、体验性强、特色鲜明的民宿和半山酒店。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旅游文化内涵,完善基础设施,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扎实推进智慧旅游,努力建设主客共享、优质高效、便捷舒适的旅游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南涧镇、无量山镇、公郎镇3个旅游名镇和德安、龙凤、罗伯克等5个旅游名村,将南涧建设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的一颗明珠,“无量山生态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四是彰显文化特色。加强优秀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加大南涧跳菜“五个一百”工程和无量山美食“五大名宴”“百味菜谱”的开发力度,不断强化吃在南涧、品在南涧的旅游文化要素发展。

(四)推动其他重点产业协同发展

1.现代物流产业

随着绿色铝、绿色硅、光伏等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必将产生大量的设备、原材料、成品运输,对物流产业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结合大理州“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加强与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配套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衔接,布局和完善一批具有多式联运功能、支撑区域和产业经济发展的综合物流枢纽。培育一批资源整合能力强、运营模式先进的物流枢纽运营主体企业。推动培育路径向物流市场细分领域拓展,支持物流企业专注跨境物流、冷链物流、城乡配送、智慧物流、航空物流等市场细分,打造一批理念新颖、商业模式特色鲜明、规模发展迅速的物流企业。

2.房地产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强化城市主体责任,完善政策协同、调控联动等机制,更好解决全县居民住房问题。统筹处理好短期和长期、市场调节和行政调控、保障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关系,采取综合措施,实现市场开发用地有效保障、外来投资稳定增长、金融支持稳定增长、商品房销售稳定增长、市场秩序规范有序,将房地产业发展与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相结合,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和综合竞争力相结合,与提升城乡人民福祉相结合,促进全县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3.数字经济产业

通过实施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服务业等市场主体数量将大幅度增加,为数字赋能提供强大动能。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光纤宽带提速行动、全面加快5G网络建设覆盖、推进物联网网络建设,建成安全先进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数据要素价值潜力充分释放加速,积极打造算力枢纽,建立健全新基建项目数据库。发挥我县产茶大县的优势,结合数字经济赋能,将南涧县打造成为全州数字茶叶赋能的综合实验基地。到2024年,南涧县数字经济取得较大突破,建成安全先进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数据要素价值潜力充分释放,数字化全面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引领和区域辐射作用显著增强。力争引进信创知名企业,培育本地信创企业,成为南涧县“换道超车”、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省委“五个作表率”标准,担当作为,凝聚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共识,聚焦重点产业攻坚,明确产业重大投资项目作为一号工程、绿色通道工程,着力培育以制造业为龙头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成立县级产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县级重点项目推进县级领导专班制度,高位推进产业振兴战略。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亲自协调、解决难点堵点、缩短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周期,推动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

(二)加快园中园优化提升。积极融入“大祥巍一体化”发展和全州工业经济“集中建园”发展战略,畅通交流渠道,促进信息共享,搭建合作平台。按照“弥南协同发展”的思路,把集中建园放在首位,采取“集中建园+异地共建+一企一策”的方式在茶旅、农旅、文旅等领域开展合作,通过共同建设、共同投资、共同引企、公共招商、共同发展,达到合作共赢。

(三)强化要素保障。统筹全县要素资源向重点园区聚集、重大产业项目倾斜,为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各类审批、服务和要素需求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优质服务。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新增建设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土地整治补充耕地等用地指标首先用于支持经济效益好、产业拉动大、能耗投入产出比高的重大项目。引导企业实行市场交易用电、严格执行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鼓励企业参与绿色电力认证,支持跨国企业在南涧设立清洁低碳能源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充分发挥我县绿色水电资源优势,强化企业生产用气、用水、用电保障。积极向上争取电量指标,在保障生活用电的前提下,优先满足重大产业项目生产用电,杜绝重大产业项目建成电量保障断档的情况发生。

(四)强化招商引资。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生产要素向重大项目聚集”的招商理念,突出重点产业招商和园区存量招商,按照“招龙头、引上游、接下游、带配套、促集群”的思路,聚焦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贯通、左右融合发展需求,精准招引产业链标杆企业和标志性项目,推动一三产向二产接续融合,提升产业链与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水平,着力培育产业集群,提高产业聚集度和影响力。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研究制定支持产业发展的特殊化、差异化政策,本着换位思考的原则,切实解决招商对象迫切需要,突出“一把手”招商,实行县级联动协调,组建专业招商团队,采取产业链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多种方式,谋划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

(五)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大财政对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建立统筹安排财政扶持产业发展资金的综合协调机制,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资金不散、重点扶持、形成合力”原则,有效整合和盘活现有产业扶持资金,全力支持重点示范带动项目以及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建设。建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重大产业投资项目配套建设。对带动产业发展特别重大的项目和企业,采用“一事一议”财政扶持政策,支持其尽快形成产业标杆。加快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探索银企对接新模式,促进银企信息互通共享,用足用活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引导和鼓励更多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积极争取重大产业项目贷款融资支持。

(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办事效率,全力打造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潜力。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力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事项,把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紧,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扎实抓好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的长效机制,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聚焦企业关切,着力改革创新、破解瓶颈、优化服务、强化保障,打造稳定、公开、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投资环境,在全县上下营造产业大提升促进发展大跨越的浓厚氛围。

(七)加强人才建设。以清华大学对口帮扶和上海市奉贤区东西部协作为契机,通过向发达地区学习产业建设的经验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方式,造就一批技术精湛的技术人才、符合产业所需的技能人才、适合用人单位需求的产业工人。实施差别化、竞争性的人才政策,全面打造人才聚集洼地。加强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完善全方位支撑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措施,营造“吸引人才、助力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为产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八)强化督促考核。落实县级重点产业主抓部门主体责任,各重点产业主抓部门制定相应考核办法,作为县对乡镇综合考核的主要指标,并提高考核权重。强化跟踪督查问效,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反映频繁的合法诉求,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于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投产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单位给予约谈通报,同时对重大产业项目引入、开工落地见效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相关文章:《南涧县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