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52475324/2022-01068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55768842000
  • 发文字号: 南政办发 〔 2022〕 35号
  • 主题词: 寄递业、星级平底
  • 体裁: 通知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南涧县寄递业星级评定工作的通知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 来源: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寄递业管理,切实推进寄递业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全县寄递业提高服务质量,加快科学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暂行条例》、《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和《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的规定,经县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寄递业星级评定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定原则

(一)政府引导原则。健全网络体系,制定评定标准,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推动行业升级。  

(二)客观公正原则。严格按照评定标准,从被评定企业实际出发进行评价,做到一视同仁、不偏不倚,实事求是、公平合理地确定评定结果。

(三)科学合理原则。遵循科学决策的程序,以客观、适度、合乎理性为前提,运用科学思维方法进行评定,做到评定信息全面、准确,论证充分,分析恰当。

二、评定范围

在南涧县境内依法开展寄递业务的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简称寄递业),按照服务品牌申请参加寄递业星级评定,下层网点应达到行业标准和疫情防控要求。

三、评定标准及办法

(一)评定标准

南涧县寄递业星级评定由经营资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规范经营和服务质量五个方面内容组成。

1.依法取得经营资质,具备经营条件,下层网点规范进行备案。未取得经营许可或不具备经营服务条件企业不得参加星级评定活动。

2.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保障安全生产设施设备投入,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营业场所配备视频监控,且视频保存时限达到要求,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建立健全寄递用户信息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

3.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有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责任落实到人;根据企业规模、从业人员数量,储备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口罩、手套、洗手液等);积极开展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宣传,从业人员知悉防疫要求,增强防疫意识,熟悉应急处置流程;对外营业场所、邮件快递处理场所和内部办公场所实行分区分级防控,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规范邮件消毒管理;加强人员健康防护。

4.进行规范经营。规范进行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安全操作;在营业场所公示服务种类、服务时限、服务价格、损失赔偿、投诉处理等服务承诺事项;定期维护保养经营场所配备设备设施;加强下层网点规范管理;年业务量和年经营收入达到一定规模。

5.服务质量。在投递时限内完成投递;按规定组织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人员具备《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规范处理服务投诉;服务满意度较好。

(二)评定办法

寄递业星级评定分为五个等级,即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按照百分制进行评分(详见附件1),根据分值进行星级评定。

1.分值构成:

(1)经营资质:为一票否决项,申报企业未取得经营许可或不具备经营服务条件不得参加星级评定活动。

(2)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30分:其中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5分,保障安全生产投入4分,依法参加工伤保险3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2分,营业场所配备视频监控设备视频保存时间达到要求5分,严格执行“三项制度”8分,建立健全寄递用户信息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3分。

(3)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35分:其中有方案有制度5分,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5分,加强防疫知识培训教育3分,实行分区分级防控8分,规范邮件消毒管理8分,加强人员健康防护6分。

(4)规范经营20分:其中规范操作6分,服务承诺事项公示3分,定期维护设施设备2分,下层网点管理5分,年业务量2分,年经营收入2分。

(5)服务质量15分:其中规范操作限时投递3分,从业人员资质5分,服务投诉2分,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5分。

2.星级划分:根据综合评定得分情况从高到低依次为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级企业,下层网点达不到行业标准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企业总分扣2分。综合得分95分以上(含)为五星级;得分90—94分为四星级;得分85—89分为三星级;得分80—84分为二星级;得分70—79分为一星级;得分70分以下星级评定不达标。

四、评定程序

(一)企业提出申请,组织对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寄递企业申请星级评定,应向南涧县寄递业星级评定委员会提交以下材料:

1.寄递业星级评定申请表;

2.寄递企业经营许可证复印件;

3.营业执照复印件;

4.下层网点分布、经营许可备案等材料;

5.寄递业星级评定自评表;

6.年业务量、年经营收入等证明材料。

(二)按照评定标准进行评定,形成初评结果。

(三)公示初评结果。公示期内,对被举报的企业组织核实举报信息,查证属实的,应当重新评定。

(四)初评结果公示期结束后,召开复评会议,形成评定结果和报告。

(五)向企业出具星级评定结果通知,向社会公告最终评定结果,并向企业颁发星级评定证书和牌匾。寄递业星级牌匾、证书由南涧县寄递业星级评定工作委员会统一制作。

五、工作要求

(一)成立南涧县寄递业星级评定工作委员会,具体负责星级评定工作。由县市场监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商务局、县税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人员和快递从业人员代表组成南涧县寄递业星级评定工作委员会,星级评定工作委员会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寄递业星级评定工作、受理和审议有异议的评定结果,以及其他需要审议、协调的事项。星级评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县市场监管局,由县市场监管局杨家升任办公室主任,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卫健局、县商务局、县税务局、县消防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星级评定委员会日常工作。

(二)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星级评定工作取得实效。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辖区寄递企业的监督检查,对照星级评定标准督促寄递企业做好评定达标工作,各寄递企业要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星级评定工作。寄递业星级评定有效期为二年,南涧县寄递业星级评定工作委员会每年组织对已经获得等级证书的企业进行复查,对没有持续符合等级标准的企业提出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根据整改情况可调整和变更其评定结果;对未整改的企业,收回证书和牌匾并向社会公告。

(三)强化评定结果运用。一是被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寄递企业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资金奖励,优先推荐评优评先;二是评定为达标及以上企业优先享受政策扶持;三是未达到星级评定标准的企业或在评定过程中需要整改的情况,由相关部门依法作出相应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特别是治安、消防、疫情防控等方面措施不到位,且拒不整改或达不到整改要求的,函告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理。

附件:1.南涧县寄递业星级评定评分表

2.南涧县寄递业星级评定申请表




                                                                         2022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文章:关于南涧县寄递业星级评定工作的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