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52475324/2021-00951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28211579000
  • 发文字号: 南政办发 〔 〕 〔2021〕27号
  • 主题词: 网站、新媒体、通报
  • 体裁: 通报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1年上半年南涧县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及答复检查情况的通报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 来源: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部门

按照国家、省、州关于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有关要求,2021年上半年,县政府办公室对南涧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及答复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信息公开目录上半年存在70多个栏目信息未更新情况包括:规划计划、审批改革、六稳”“六保、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村务公开栏目发布信息少,仅有无量山镇公开了有关信息(详见附件1)。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2021年上半年,县政府办公室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全县政府系统已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备案的8个政务新媒体和正在申请报送系统填报单位账号的7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普查,包括政务微信13个,政务微博2个。此次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信息不主动公开、更新不到位。各乡镇、各部门未按照省、州文件要求按程序在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公开法定公开内容、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要信息。

(二)部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不到位。本次检查中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无不合格账号,但部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错字、漏字和表述错误情况时有发生,且存在更新信息量少、时间间隔较长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及答复工作不规范,不及时。一是未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部门不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在法定期限内作出书面答复,对政府信息申请内容把握不准、答复内容不符合申请要求或答复不规范等,导致全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增多。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按质按量完成整改。为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此次检查结果,针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引以为戒,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二)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办、变更、关停、注销等管理机制。对于已备案的政务新媒体务必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常态化监测机制,对第三方监测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运行;在同一平台上开设多个功能相近新媒体账号的部门,要加大清理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坚决关停注销无力运维保障的新媒体账号。同时,请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一次自检自查,对管理不规范、未备案的政务新媒体及时关停。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强规划信息、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领域、公共卫生领域、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民生保障、重点领域统计数据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同时按照谁拟稿、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三审制度把好文字关,杜绝错漏字和表述错误的情况发生。

(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及答复工作。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二是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落实受理人员责任;三是加强与司法部门和法律顾问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五)明确工作人员。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县政府办公室将按照附件1中主动公开内容和责任单位将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授权给各有关单位,由各单位负责更新和管理,请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并按要求填写政务公开工作联系人员名单

省、州定期对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通报,请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抓好政务公开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上半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及时整改,并于2021810日前将整改情况(含电子版)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杨润苹,0872-8525805njxxxj@126.com)。

附件:2021年上半年南涧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检查情况汇总表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6

(此件删减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