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南涧县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南涧镇安定社区:开启“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智慧治理新模式

南涧镇安定社区:开启“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智慧治理新模式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 来源:县委宣传部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平安是和谐的基础,是发展的前提,更是群众的福祉。南涧县南涧镇安定社区将平安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创设了综治服务中心,以“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模式,将社会治理的触角真正延伸到基层的“神经末梢”,让村级综治中心成为一方平安的“稳压器”。


    近日,安定社区成立了综治服务中心,在原有“移动应急云广播”大喇叭运行的基础上,新引入了“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平台。依托此平台,在全村公共区域覆盖摄像头19个,并融入网格平台,实现全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打造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防控网”,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据了解,安定社区的“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工程投资近2万元,构建了覆盖全社区每个角落的监控体系。监控系统存储在云端,不占用大型硬件设备。摄像头以“农户家(经授权)+公共区域”的形式布控,定位精准有助于协助群众和公安等相关部门解决纠纷处理案件。


    “安定社区辖区分五个大网格区,所有工作都以网格的形式开展。综治服务中心建设起来以后,可以通过安装的19个摄像头对五个大网格区域进行实时监控,有效震慑偷盗、滋事寻衅等不良违法行为,有利于社会治理以及公共事务的开展。”南涧镇安定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周雄武介绍道。


    如今的安定社区,整洁的街道上多了几个瞩目的摄像头,许多村民都笑着指着声声道好。“安定社区在各个村口安装了摄像头以后,我们更有安全感了!我们出去做农活、开展工作都相当放心,因为摄像头就好像帮我们看家一样,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只需在手机上查看监控就能了解。”安定社区营盘村村民何银春说道。
     综治中心自建成以来,智慧综治信息管理平台的启用在偷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让网格、城管、交通、治安、舆情等多领域实现了信息共享,构建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着力提升了全社区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接下来,社区还将不断完善“一键报警”等智慧服务相关功能,更好地抓实综治维稳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记者:罗琳菲 奎银花)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