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南涧县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我们的新时代 | 走进农家看小康

我们的新时代 | 走进农家看小康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 来源:县委宣传部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一个大众化的休闲时代正在走来。城市里的人们,纷纷在假日走出闹市,走进乡村,回归大自然。
    抬头见蓝,低头见绿,走进南涧县安定社区小平掌搬迁安置点,一幢幢小别墅整齐干净,美丽庭院花香四溢,村口墙体上的彩绘铺描绘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绘就成了美丽乡村。
    2006年因小湾电站建设,碧溪乡中华村民委员会下辖的自然村——孔雀村,43户群众整体搬迁上移50余米。2015年9月经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孔雀村二次搬迁到南涧镇西山村委会(小平掌),42座农村小别墅拔地而起,已然成为县城周边一道亮丽风景。走进搬迁的“新”孔雀村,新建的公共活动室、活动广场、健身器材、文化娱乐设施配套完善,一排排路灯、一座座花台,呈现新村、新景、新气象。
    田野映绿,花径飘香,盛夏的小平掌搬迁安置点一派生机盎然。一幢幢时尚又充满特色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墙体上五彩缤纷的艺术绘画引人驻足观赏。来往的游客在欣赏完乡村美景后,都会选一家农家乐,泡一壶茶,点几道特色菜,享受着难得的悠闲时光。
    小平掌搬迁安置点位于南涧镇东南方向土林脚下,出了村不远就是柏油路。平日里,这条公路上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货车师傅、客车游客、自驾车主常到附近的山庄停靠休憩,这也让村里的有识之士看到了商机。
                         

    “我们2017年搬迁到这里,那时候附近饭店、山庄还比较少,基础设施也不完善。后来我们村的李正春家就在此经营起了‘阿春鱼庄’,当时店也不算太大,在她辛勤劳作下,他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也基本解决了家庭的生活开支。随着农家乐的火热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加入了其中。”小平掌搬迁安置点党支部书记茶文增说道。
    依靠着交通区位优势,一批又一批的食客来到了这里品尝美味,又因为品牌美食的吸引,让更多游客慕名而来,品尝地道的南涧风味美食,欣赏独具特色的“南涧跳菜”。由此,以“阿春鱼庄”为名的农庄成为小平掌搬迁安置点致富的一大亮点。蜂拥而至的游客,为小平掌村的“农家乐”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让当地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我们村2017年搬到这里开始建房以后,大大改善了我们的人居环境,在这里开农家院以来我家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生活有了保障。鱼就是我家的特色,酸菜鱼、剁椒鱼头……应有尽有,我家的鱼也是从澜沧江孔雀渡码头拉回来的原生态鱼。”阿春鱼庄老板娘感激地说道。
    近年来,南涧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立足小平掌实际,集中打造乡村旅游体验区、田园风光保护和业态布局,有效带动村民就业和农副产品销售,群众收入有了明显提高,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现在我们家乡和以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越,像我们的环境卫生、家具家电都比以前好多了。我们家后面就是土林,晚上带着孩子去散散步特别舒服,想吃啥出门都能买到。现在我们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小平掌村民李大娘说道。
    据悉,南涧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规划修建公路、文化广场等设施,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出了一批优质农家乐、果蔬种植采摘基地等乡村游项目,为小平掌村乡村振兴推开了“一扇窗”。
    (高雪美 张志超 汪源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