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南涧县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南涧县拥翠乡以“三大行动”直击“当下事”

南涧县拥翠乡以“三大行动”直击“当下事”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 来源:县委宣传部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提到南涧县拥翠乡,你首先想到什么?镶嵌在凤凰山间的一个个传统村落、红色打戛、龙凤呈祥,亦或是当地传统艺人的高跷“跷”响了长虫街…… 

    从乡名便知,这里生态宜居。翻开历史,此地文化荟萃。再看今朝,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农村路网畅通发展脉搏,昔日的拥翠乡彻底变了样。站在新起点,拥翠乡既长远规划,又立足当下。而传统村落保护、村组垃圾处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便被该乡列为当下攻坚的三件大事。



    传统村落保护

    古韵悠长,是拥翠乡给人最深的记忆。“结合传统村落保护,我们出台了《拥翠乡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方案》,在龙凤村开展试点,与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分别签订承诺书和责任书,制定村规民约提高村民保护意识。”说起传统村落保护,乡党委宣传委员彭廷映滔滔不绝,她认为只有好的保护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除上述外,拥翠乡还创新建立了“乡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库”,全乡86个自然村中20个村纳入保护范围,占比近四分之一。后续,村民小组长还要与各家各户签订保护责任,织密保护网。



    拥翠乡传统村落集中,与当地人文地理极其相关。拥翠盛产石板,以“龙凤工匠”为代表的农村匠人就地取材,把小石头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他们用石头制作石缸、石槽、石桌,用石头铺设房顶来遮风避雨,古老的技艺代代相传。石板房、“翘峰火”让拥翠传统民居独具一格,也让传统村落极具辨识度。当下,受新城市建筑理念的冲击,加之群众保护意识不高,传统村落保护十分迫切,该行动正当其时。



    村组垃圾处理

    今年3月,县委县人民政府到拥翠乡召开现场办公会,给拥翠乡提出了“拥青叠翠、凤凰山乡”的形象定位,“传统村落保护区、乡村旅游体验区、绿色茶区后花园”的发展定位。该乡认为,无论是旅游体验区、还是绿色茶区后花园,其基础都是人居环境,没有好环境,无法“引流”。



    行走在拥翠集镇、乡村,满山绿意、村庄干净是最直观的感受。结合“学做”活动,今年4月1日,拥翠乡创新出台《拥翠乡村组垃圾处理员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每位垃圾处理员实行按月考核、优胜劣汰。乡人居办环境督查工作专班时时督查,并开通了通报微信群,对处理员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60分以下为不合格,两次不合格的将被解聘。这一项措施增加了129名垃圾处理员的紧迫感,大家不再“旱涝保收”。



    一村一品产业发展

    产业,是发展的源头活水。拥翠乡是南涧县人均耕地占比最小的乡镇,老百姓以外出务工为主。在家的多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高外出务工率在带来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引发了土地闲置以及壮劳动力不足、弱劳力剩余等新的社会问题。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该乡立足实际,将“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工程纳入重要议题。



    “我们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基于两个实际,一是深度挖掘各村资源禀赋,另一个是充分运用剩余劳动力,目前胜利村万寿菊、龙凤村小红薯、安立村中华蜂已初具雏形,有的‘一村一品’已颇有名气,而这几个项目都是在家的老人可以完成的。”拥翠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李剑锋说到。除此之外,拥翠乡还将结合生态优势,不断挖掘“一村一品”产业,让该乡的好产品真正变为好商品。



(记者 刘银珍 欧阳贵鸿 李栋华)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