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南涧县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南涧县乐秋乡:牵着“牛鼻子”,过上“牛”日子

南涧县乐秋乡:牵着“牛鼻子”,过上“牛”日子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2日
  • 来源:县委宣传部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一大早,在南涧县乐秋乡麻栗村委会山背后村民小组肉牛养殖户字国翠家,一家老小就开始忙碌着照顾家里饲养的十多头牛。取草料、称重、拌匀、喂食……日常生活中这些琐碎的“小事”背后,是支撑他们走向富裕的特色“大产业”。

近年来,乐秋乡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发展思路,抓实“一头牛”产业发展,答好“产业之问”,让一张张笑脸将乡村振兴画卷点缀得更加美丽。



海拔两千多米的麻栗村,光热资源丰富,水肥条件好,虽然地广,但地处山区,多为荒坡,大部分农户以养殖业为主。因肉牛价格稳定,日常病症较少,养殖难度不高,肉牛养殖也成为了村子的传统产业



在字国翠家中,靠着养牛盖上的新洋房矗立院中。“我们家养了十多年牛,经过政府部门的帮扶还有技术指导,现在养的牛更多了,效益也越来越好,周边的农户也跟着一起养起了牛。”

谈起牛,字国翠笑容满溢。除了养牛,字国翠家还经营着烤酒,酿酒发酵剩下的酒糟含有丰富的粗蛋白,容易消化,有很好的适口性,能让牛的肉质更好,是喂牛的“好料”,而这也有效节省了喂牛的精料。


近年来,麻栗村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积极开发利用荒坡资源种植牧草,推行冻精改良技术,牢牢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努力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专业合作社为纽带,规模养殖场、家庭农场、养殖大户为骨干,小农户为补充的种养殖模式。


牵着“牛鼻子”过上“牛”日子的不只字国翠一家。据麻栗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吴文锋介绍,目前,麻栗村全村686户人养殖肉牛的就有556户,占比81%,全村重点以散养为主。肉牛养殖数达1500多头,按照现有养殖户计算平均每家养殖了3头,这样的比例在全县来说都是较高的。“一头牛”成为了麻栗村真正的“一村一品”好产业,年产值1200多万元,让村民的日子逐渐“牛”了起来。



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农户科学养殖肉牛的意识和水平,乐秋乡还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指导,并不断提高肉牛冻精改良技术、培养村级防疫员,更好地为当地肉牛养殖户提供养殖保障。

“乐秋乡一直有养牛的传统,结合乡村振兴,我们多次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并入户进行指导,为乐秋肉牛产业发展出份力。”从事兽医工作30多年的乐秋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推广研究员周洪发说到。



据了解,乐秋乡共设4个改良站(点),并以乡改良站为中心,加大其它三个改良点的功能辐射力度,确保改良站(点)配种为主,积极开展异地输精为辅,借助中央基础母牛扩群项目,对改良犊牛实行奖补政策,调动广大肉牛养殖户的改良积极性。目前已完成黄牛冻精改良1.02万头、牛出栏2.41万头,为南涧县“六个一”高原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助推乡村振兴。赵倩 赵德闯 自俊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