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南涧县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建好农村公路,通向美好幸福生活,乡村振兴,南涧大有可为

建好农村公路,通向美好幸福生活,乡村振兴,南涧大有可为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6日
  • 来源:县委宣传部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过去五年,南涧县举全县之力,抓实综合交通建设,全县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体系,“外联内达、互联互通”的路网格局基本建成,全县公路通行和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等问题,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围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新的年度目标,农村公路建设仍然是群众关注和期盼的焦点。

南涧县共辖5镇3乡,通达平坦的各条乡村公路,带来的是一种畅快的行驶体验,方便生产,也方便生活。





坐落在无量山下、澜沧江畔的布朗山寨——公郎镇湾子村,是大理州南涧县、普洱市景东县、临沧市云县“三州三县”交界,拥有优质的沿江特色水果资源,曾经的“出行难、运输难”“资源不能变资金”的问题,在“农村四好公路”的建设中迎刃而解。

“现在我们布朗族村,水泥路直接到了家门口 ,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提升,农副产品都不用拿出去卖了,外面的老板直接就来村里拉了,房子建设的材料也能运进来,我们村变得漂漂亮亮,我感到非常的满意。”公郎镇落底河村委会湾子村村民姜国荣开心地说到。



总长35公里的无量山藏茶谷旅游环山公路,将以罗伯克万亩生态茶山为核心的公郎、碧溪和小湾东镇三个乡镇沿线近百个茶园串联起来,打通了罗伯克茶场、黑龙潭茶厂、北纬25度茶庄园等数十家知名茶企、茶叶初制所,路带来的资源聚集效应,为南涧农旅融合带来发展机遇。

五年来,南涧县累计投入资金12.4亿元,实施了行政村通畅、库外通村、撤并建制村、村组公路提级改造、直过民族自然村通路、窄路基加宽、旅游资源路等项目,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3344.83公里。全县实现二级客运站1个,招呼站63个,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辐射乡村,方便快捷的城乡道路运输网络。



今年,南涧县将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务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实施“九大行动”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其中,在实施乡村振兴示范行动中,将通过实施“乡镇提质、村庄变美”工程,抓实总投资3.36亿元的53个乡村振兴项目,加快完善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在路的建设上,将加强县域与周边地区的综合交通链接,不断完善互联互通、功能完备、城乡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


就下步工作,南涧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怀清介绍,将加快南涧县“十四五”交通规划的实施力度,确保30户以上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全覆盖,尽快使代表建议落地生根发挥效益;不断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补齐南涧交通短板弱项,在乡村振兴中提供交通先行保障;另外还将积极打造一批“四好农村公路”“美丽公路”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