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共建共享国家卫生县城 / 知识之窗

【创卫知识】 餐饮行业创卫怎样做?

【创卫知识】 餐饮行业创卫怎样做?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 来源:创卫漫谈
  • 作者:
  • 【字体: 大  中 

一、室外环境

门前三包

无十乱现象;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书中规定的具体内容(如绿化,扫雪铲冰)

建筑屋顶

整洁美观,外立面无破损,屋顶牌匾字体设置合规。

门口路面

整洁、无破损。

户外牌匾

设置规范、无破损,无一店多匾。

垃圾桶无蝇类孳生。

二、门口

门与地面、门与门框、门与门之间的缝隙小于0.6cm,门及门框要能防啃咬,若是木门,则需要门及门框包裹高度大于30cm的铁皮。

大门口安装防蝇帘/风幕/AB门;风幕需开启,风吹向门外;防蝇帘末端与地面垂直距离小于2cm;相近帘条重叠大于2cm

三、进门显著位置

基本信息公示

有效证照;量化分级标识;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卫生管理制度;群众监督举报电话;门前三包责任书。

无私人物品。

四、就餐区域

环境卫生

环境整洁,地面无油污,卫生状况良好。

无活鼠、鼠洞、鼠粪、鼠尸、鼠咬痕。与外界相通的门窗无破损;与外界相通的空调管线孔洞须封堵。与外界相通的门与地面、门与门框、门与门之间的缝隙小于0.6cm。与外界相通的门及门框要能防啃咬,若是木门,则需要门及门框包裹高度大于30cm的铁皮。

基本无蝇;窗户玻璃或纱窗完好;排风扇孔应加装铁纱网且完好无破损(0.2cm);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宜安装粘捕式灭蝇灯。使用电击式灭蝇灯的,灭蝇灯不得悬挂在食品加工制作或贮存区域的上方,防止电击后的虫害碎屑污染食品。

五、后厨及库房

环境卫生

操作间干净整洁,墙壁、天花板无缝隙、无孔洞。

基本设施

有冷藏、冷冻、消毒等设施,设备齐全。

人员要求

个人卫生、服装干净,食品加工人员应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上岗,戴发帽、口罩、不佩戴饰品。

生熟分开

冷藏冷冻设施要有生熟食标识,生熟食分开储藏。刀具、砧板等公用厨具生熟分开。冷荤间不加工生肉,达到五专(专室、专人、专工具、专冷藏、专消毒)

存放

用于盛装食品的容器不得直接放置于地面,以防食品受到污染。

副食品库房分类分架,摆放整齐,食品原料摆放离墙离地10cm以上。

消毒完的餐具应存放在保洁柜等设施中,不应暴露存放,且保洁柜未放置其他杂物。

清洗消毒

食品原料在使用前应洗净,肉、菜和鱼类应分池清洗,禽蛋类在使用前应对外壳进行清洗。

食品加工用具的清洗水池应与食品原料、清洁用具的清洗水池分开,采用化学消毒方法的,应设置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用具的专用消毒水池。

餐用具宜采用蒸汽等物理方法消毒,消毒设备(如自动消毒碗柜等)应连接电源,正常运转。

餐用具采用化学消毒的,要有专门的消毒水池,消毒液应现用现配,并定时测量消毒液的消毒浓度。特大型、大型餐馆和学生食堂、托幼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餐具应当采用热力消毒。

无活鼠、鼠洞、鼠粪、鼠尸、鼠咬痕。与外界相通的门窗无破损;与外界相通的空调管线孔洞须封堵。与外界相通的门与地面、门与门框、门与门之间的缝隙小于0.6cm。与外界相通的门及门框要能防啃咬,若是木门,则需要门及门框包裹高度大于30cm的铁皮。食品库房门需要设置高度大于60cm的挡鼠板,挡鼠板可设置成自动开合或拆卸式,应处于常闭状态。下水道管道应加竖箅子,箅子的间距或孔径应小于1cm;若无竖篦子则排水沟横箅子缝隙应小于1cm,且无破损;所有地漏应加盖,无破损,缝隙或孔洞小于1cm(不仅仅是后厨)

不得有蝇。室内的玻璃或纱窗应完好。排风扇孔应加装铁纱网且完好无破损。严禁在食品储存地或食品操作台上方设置灭蝇灯。垃圾桶无蝇类孳生。

无蟑螂、蟑迹,特别注意角落、变电箱内、消防栓内。

六、宣传氛围

宣传内容

若设置电子屏、宣传栏、海报等宣传媒介,则应有健康教育、控制吸烟宣传、控烟标语和健康教育口号等内容,宣传栏及其内容不应被遮挡遮盖。

海报张贴

有宣传海报,则应张贴在室内、宣传栏玻璃窗内等防雨地点,破损时及时更换。

七、禁烟控烟

禁烟标识

有醒目的禁烟标识,禁烟标识规范(包含举报电话12320),数量及分布合理,用餐区域、男女卫生间必须张贴。

无吸烟现象

如地面无烟头,对吸烟者及时劝阻。

烟草广告

无任何形式烟草广告。

八、垃圾清运

餐饮垃圾

应单独存放和收集,不得随意倾倒、堆放,不得排入雨水管道、污水排水管道、河道、公共厕所和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中。餐厨垃圾应委托区环卫中心或其他有资质的专业餐厨清运公司进行清运,需有餐厨垃圾清运合同;清运单位应当将餐厨垃圾运输到规定的地点处理。

清扫清运

日产日清,清洁到位不留死角。

垃圾桶

外观干净整洁、有盖,垃圾无溢出、无渗滤液。

标准摘要:

1.加强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作坊管理,无固定经营场所的食品摊贩实行统一管理,规定区域、限定品种经营。无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现象。

2.积极推行明厨亮灶和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取得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落实清洗消毒制度,防蝇防鼠等设施健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

3.辖区内积极推广分餐制和公筷制,大力倡导光盘行动。辖区内无贩卖、制售、食用野生动物现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