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乡镇动态

无量山镇:年味渐浓,新年氛围感“拉满”

无量山镇:年味渐浓,新年氛围感“拉满”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 来源:微南涧
  • 作者:通讯员 李琛(无量山镇)
  • 【字体: 大  中 

临近新年,南涧县无量街上热闹非凡。各式各样的新年用品琳琅满目,一副副独有兔年寓意的对联、一串串火红火红的鞭炮、一颗颗令人垂涎三尺的糖果、一个个样式不一的红灯笼……将无量山的“年味”烘托到了极致。

办年货洋溢着最浓年味,街边随处可见的年货摊,一不小心便让人掉入了一片红色海洋。对联、福字是进店必买的“标配”,但这远远满足不了村民对年味儿的需求,挂的、贴的、玩的,灯笼、窗花、红包、中国结……各种年货样式大大小小、款式繁多,看得人目不暇接,挑得眼花缭乱。

民以食为天,“吃”是每个家庭过年的重头戏,囤好年货是关键。除了日常时蔬和水果,香肠、火腿等无量特色美食也一一登场。说起春节年俗,在无量山盛行着一种世代传承的年俗,就是灌香肠。风干后的香肠,经过各种简单的烹制方法,成为春节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只有这浓浓的家乡味才能为年夜饭注入“灵魂”,才算有了过年的仪式感。

在不起眼的背箩里和地摊上,摆着最有地方特色的米花糖、核桃糖、黄豆面……空气中都洋溢着甜蜜的气息,让过往来客忍不住在各个摊位前反复挑选。在平凡的小镇烟火中,来往的人手中提满大兜小兜,写满祝福的灯笼在春风中轻轻摇晃,街边不时地嬉笑声,此间浓浓弥漫的氛围,这就是“年味”。

旧岁将辞,新年展颜。人们盼年、望年,因为人间至味是团圆,不管过去一年过得如何,回到这个名为“家”的港湾,短暂休憩、一扫疲惫,期盼新年来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