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乡镇动态

一村一幅画,拥翠乡塑造“绿美村庄”新图景

一村一幅画,拥翠乡塑造“绿美村庄”新图景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 来源:微南涧
  • 作者:通讯员 彭廷映(拥翠乡)
  • 【字体: 大  中 

依山而建的南涧县拥翠乡者别烈村,不大的村庄,三条硬化路面穿村而过,村间绿树浓荫,村边的休闲廊道为村民茶余饭后提供了新休闲场所,村里的古树被挂牌保护。现代楼房与传统民居在这里演绎了不一样的风景,历史的厚重感与现代化艺术的气息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是者别烈村的美景,也是拥翠乡绿美村庄的一个缩影。

者别烈村(杨光宇摄)

拥翠乡秉持“一路一景,一村一画,一家一景”的理念,以“建点连线,连线成面”布局,因地制宜开展绿美村庄建设,丰富“绿”的内涵,做足“美”的文章,使乡村“美”得其所,让乡愁“留”有所托。

信步村间,只见家家户户院子里栽花种树,有的还种了菜。走进村民李常武家,满院的绿植繁花与年代感十足的老屋相互映衬,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李常武说,他从小就喜欢养花,走到哪里看到漂亮的花都会买回来养。久而久之,照顾花草便成为一种习惯,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村民用竹子做成竹篱笆,充分利用房前屋后、边角地、闲置空间,开展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广场“四小”建设,并根据个人喜好在庭院内、村道栽种各类花草树木,让美丽庭院成为农村最独具特色的小院。

生态立村是拥翠乡一直以来的总基调,对部分村庄绿化景观带提档升级,实行全域绿化。黄连木、黄葛树等传统树木与蓝花楹、三角梅交相呼应,形成了移步换景、处处有景的乡村风情。

建设绿美村庄,规划先行。拥翠乡积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根据各村特点制定符合村情村况的村庄规划。本着因地制宜,依势而建的原则,巧妙依托古树布局构建生态栈道、景观亭,利用水磨石、青石打造“路牌”景观。

岔河村(杨光宇摄)

在龙凤村委会岔河村,小微湿地内,鱼翔浅底、野鸭嬉戏,湿地旁绿树成荫、游客徜徉,一幅和谐的生活画卷跃然而出。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沟。在绿美村庄建设中,拥翠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生态旅游规划、河湖景观提升工程等共同纳入村庄规划,并在符合国家政策、尊重农民意愿和风俗习惯的前提下,规划预留绿化空间,做到规划增绿,实现生态效益、景观效果和休闲功能有机统一,绿化、美化、文化有机结合。

夜幕降临,村民房屋上的彩灯陆续亮了起来,村间古树上的灯火将古树扮成另一道风景,分外迷人。一排排路灯宛如一条灯火通明的长廊,宽阔平整的道路向远处延伸,一路上不时有散步的行人、锻炼的老人……一间间民居演绎着光与影的交融,点亮了小山村的黑夜。

拥翠乡将持续开展“绿美村庄”示范创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结合“名誉村民委员会主任或村主任”,项目化推进“绿美村庄”建设,拓展边角地、空闲地、活动广场等公共空间,做到应绿尽绿。目前,全乡创建了者别烈、夏家村、岔河、平地等一批绿美村庄,创建绿美庭院169户。完成古树名木挂牌28棵、铺设生态栈道铺设190米、栽种各类花卉绿植1000余株、打造精品美丽庭院20户,建设景观亭3座。年内,龙凤大平掌村评为省级绿美村庄,拥翠村评为第三批省级森林乡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