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部门工作

“硬监督”护航营商环境“软实力”

“硬监督”护航营商环境“软实力”

  • 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 来源:微南涧
  • 作者:张永洪 鲁学靖(南涧县纪委监委)
  • 【字体: 大  中 

“在参加纪委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后,驻企服务人员和税务部门人员上门宣传惠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和信贷政策,目前我们已获得税收减免5万元、留抵退税36.5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6万元,真正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减轻了负担。”日前,在南涧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入企访问时,一位企业负责人说道。

今年来,南涧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中,通过蹲点调研、召开座谈会、推动自查自纠、畅通投诉举报等形式,受理并跟踪督办惠企政策落实难、税收优惠政策申报难、企业获得信贷支持难等问题12个,及时帮助企业纾困减负,以“硬监督”护航营商环境“软实力”。

采取“室组地”联动,对县招商、县自然资源、县住建、县林业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蹲点式调研,着力分析研判部门服务企业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行贿受贿和门好进事难办、拖着不办顶着不办等不良风气。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线索5件,已初核了结1件1人,立案查处2件2人,正在初核2件2人。

“我们深切感受到纪委监委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强决心和坚决态度,作为企业愿意配合、支持你们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工作。”在今年6月,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上,企业代表围绕营商环境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建言献策、畅所欲言。通过座谈和问卷调查,收集到问题及意见建议14个,已督促办结问题12个。其中,向县人民政府书面反馈意见建议4条;向税务局和优化营商环境领导组办公室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工作提醒函2份。

结合各行业责任单位的自查自纠,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跟进,对23个责任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6轮次,共发现问题40个,督促完成问题整改25个,其余问题由县纪委监委工作专班挂账督办,确保整改完成销号。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粘贴“关于公开征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公告”,设置举报信箱,并利用全县主流媒体资源扩大宣传面和提升群众知晓率,及时受理营商环境方面的检举控告,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现在办事又方便,效率又高,办理公司营业执照变更,我在网上提交后,开车去县政务服务大厅就取到了新证,前后也就半小时的时间。”拿着刚办好“热乎”的营业执照,南涧振南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

监督治理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同频共振,催生了“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的良好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南涧税务局共向6000户纳税人推送宣传资料9000条次,制作税收优惠政策及申报流程告知单向企业发放,全县累计减免增值税209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21万元,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71户,退税金额6242万元。人行南涧支行组织县内银行对企业进行金融政策及信贷产品培训,全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2户3864.5万元、贷免扶补243户3208万元。县人社局为5家企业77人办理缓缴社保费21.85万元,为53家企业1025人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9.58万元,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42万元,为全县14户企业131人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6.55万元。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企业的“发展指数”。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对照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积极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为打响“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营商环境品牌贡献南涧力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